杭州發展的“絕版之地”怎麼建?

政協委員們開了一場“謀劃會”

何去非

2020年08月06日08:25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杭州發展的“絕版之地”怎麼建?

湘湖和三江匯流區塊具有江南韻味與現代文化交融的多重魅力,擁有湘湖文化、跨湖橋文化等深厚底蘊,兼具大都市風貌、山水田園風貌兩種不同的空間體驗,是杭州發展的“絕版之地”。

如何高起點規劃湘湖和三江匯流區塊的發展?怎樣用建設“大花園”的路徑進行未來城市實踐?在市政協日前召開的湘湖和三江匯流區塊發展專題協商會上,來自民革、民建、民進、農工黨、致公黨、九三學社市委會和市政協科協界別、經濟界別的政協委員來了一場“頭腦風暴”,為湘湖和三江匯流區塊未來發展建言獻策。

杭州發展的“絕版之地”

湘湖和三江匯流區域橫跨濱江、富陽、西湖、蕭山四區,主要包括湘湖旅游度假區、之江新城、長安沙、義橋鎮、東洲島等區域,包括10個鄉鎮(街道),共458平方公裡。

“經過前期調研,我們發現該區域內生態環境良好,擁有江、洲、島、塘、溪等形態多樣、得天獨厚的山水資源,是杭州重要的生態屏障。”市政協城建人資環委主任何明俊在發言中表示,除了生態優勢之外,湘湖和三江匯流區域歷史文化也很豐富,有跨湖橋文化、吳越文化、錢塘江古海塘等歷史文化遺存,眾多鄉村古建筑的痕跡也隨處可見。“不僅如此,它還有顯著的創新優勢,有雲棲小鎮、白馬湖生態創意城等創新平台﹔產業潛力巨大,目前已經形成數字經濟、智能制造、文創經濟等特色鮮明的創新產業集群。”何明俊說。

“杭州進入‘錢塘江時代’,湘湖和三江匯流區域同時面向擁江發展上游、下游兩個扇面,是實現杭州‘由跨江到擁江’發展戰略的空間轉合樞紐。”“作為杭州發展的‘絕版之地’,湘湖和三江匯流區塊面積大、人口多、產業全,特別是湘湖地區,既有城市又有鄉村還有景區,是改善生產生活環境、提升幸福指數,探索‘未來城市’建設的必選之題。”多位委員在發言中都提及,湘湖和三江匯流區域具有優質自然要素資源,大都市繁華風貌與綠色生態田園風貌兩種不同體驗空間在此交融,是不可多得的“城市田園”樣本。

把脈“絕版之地”未來發展

如何把湘湖和三江匯流區塊構建成體現山水格局的未來‘大花園’?這個話題是專題協商會上大家討論的焦點內容。

“建議以錢塘江為綠軸,通過長安沙島、新沙島江心生態島建設,沿江岸線生態修復,強化‘真山真水園中城’的杭州特質,形成世界級濱水生態景觀展示節點。同時,還要制定促進綠色發展的經濟政策,培育創新、創意、文旅、休閑、會展等綠色產業體系。”市政協城建人資環委的專家們這樣建議。

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與“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理念,推動城鄉融合發展也是與會專家學者們的共識。“在建設過程中,我們要堅持最小景觀干預原則,加強重要視覺點分析與管控,保護山體湖體景觀,讓錢塘江和湘湖美景顯山露水。比如,打造杭派建筑,因地制宜地對保留村庄進行高標准規劃改造﹔統籌區域協調,為村庄發展引入宜游、宜玩、宜商、宜工新業態,打造慢生活經濟﹔充分利用舊廠房、舊倉庫、舊城鎮、舊村庄等,盤活存量空間,優化空間品質,統籌第三產業,發展綠色可持續產業規劃空間。”市政協常委、農工黨市委會副主委裘小民建議。

在前期調研中,市政協經濟界別對湘湖和三江匯流區塊現有產業進行了詳細了解后發現,目前,該區域產業發展存在規劃尚未統一、產業發展基礎相對薄弱、主體能級較低、土地利用低效等問題。“湘湖和三江匯流區塊是承載杭州未來30年發展的重大平台。因此我們要在產業規劃布局中體現融合導向,從功能單一的產業區向現代化綜合功能區轉型,打造功能更多元、屬性更突出、空間更開放的‘有溫度的產業社區’。特別是要聚焦主導產業,加快發展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文化旅游三大產業,全面提升主導產業集聚度、影響力。”市政協委員席端芳代表經濟界別發言時建議。

(責編:張麗瑋、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