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個杭州網絡公益項目落地黔東南!這個“杭黔樣本”有點暖

李燁池

2020年08月21日21:11  來源:都市快報
 
原標題:九個杭州網絡公益項目落地黔東南!這個“杭黔樣本”有點暖

2019年5月,作為阿裡巴巴集團首批4位“脫貧特派員”之一,牛少龍來到貴州的國家級貧困縣。一年多以來,他和當地的鄉村干部、村民們打成一片。牛少龍的工作,是針對當地發展實際需要,用互聯網的思維和方法,激活當地的經濟,助力脫貧攻堅。

從杭州出發,去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看風雨樓,隻要坐兩個半小時的飛機﹔而互聯網將杭黔兩地的距離變得更短——坐在杭州的家,通過網絡,就可以買到黔東南的土雞麻鴨﹔通過互聯網,黔東南州更多需要幫助的人獲得來自杭州乃至全國的愛心支持。

在互聯網蓬勃發展的杭州,有許多慈善組織和互聯網企業正用“互聯網+公益”的方式激發善心、促成善行。8月20日,由杭州市網信辦牽頭的“助力黔行”大型網絡公益活動帶著9個優秀網絡公益項目落地黔東南州。

打造網絡公益助力綠色振興的“杭黔樣本”

8月18日,《中國城市數字治理報告(2020)》出爐,杭州數字治理總指數位居全國第一。搭乘互聯網快車,杭州不僅越來越“聰明”,杭州的愛心也越來越有凝聚力:直播助農、網絡籌款、遠程賦能……各種“互聯網+公益”創新樣板不斷涌現。

從2016年起,由杭州市網信辦、杭州市民政局主辦,“西湖匯”網絡公益聯盟承辦的年度杭州最具影響力網絡公益項目評選活動已連續舉辦四屆,累計征集項目283個,獲評中央網信辦年度獎項5個,不斷向社會傳播向上向善的公益正能量。

這些來自杭州公益組織、互聯網企業的“互聯網+公益”項目參與扶貧攻堅,踏踏實實落地,取得不少成果。在中央網信辦公布的2019年網絡扶貧案例中,由杭州市網信辦推薦參評的阿裡巴巴集團的淘寶直播“村播計劃”入選全國“網絡扶貧十大案例”,浙江傳化慈善基金會的“傳化·安心衛生室”、貝店的“一縣一品”扶貧助農計劃等10個項目入選網絡扶貧典型案例。

去年,杭州市網信辦還組織貝店、有贊、都市快報、微笑明天公益基金會等單位負責人前往貴州黔東南州多地實地考察調研網絡扶貧項目,並與黔東南州聯合簽署《杭州市網信辦黔東南州委網信辦脫貧攻堅戰網絡扶貧框架協議》,積極引導杭州公益組織、互聯網企業參與到東西部網絡扶貧協作上來。

8月10日,杭州市-黔東南州東西部扶貧協作聯席會議在杭州召開。會議強調,要深化優勢互補、強化融合發展,進一步打通綠色減貧和綠色振興銜接渠道,共同打造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實踐范例。

為更好地助力黔東南州在愛心幫扶、社會救助等方面的工作,打造網絡公益助力綠色減貧轉向綠色振興的“杭黔樣本”,2020年8月20日,杭州市網信辦整合四年評選出的“杭州最具影響力網絡公益項目”資源,舉辦“助力黔行”大型網絡公益活動,組織微笑明天慈善基金會、阿裡巴巴集團等9個單位負責人再次走進黔東南州,簽訂更多公益項目合作協議並開展項目實地走訪落實工作,為杭黔人民攜手奔小康再添幾把火。

助醫、助殘、助學、助農

9個公益項目現場簽約

“今年2月底,黔東南州返崗人員坐著復工專列抵達杭州,看到一條橫幅寫著‘杭州歡迎您回家’,這正是杭州這座城市的溫度。”黔東南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長、杭州工作隊領隊沈翔在致辭中說,自2013年開始,杭州對口幫扶黔東南州,特別是2018年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三年行動以來,杭州市先后選派1293名干部和專技人才到黔東南州挂職幫扶,把先進的發展理念、科學技術、工作經驗帶到黔東南。杭州市累計支持財政幫扶資金21.12億元,還通過東西部機制引入浙商、杭商企業187家,新增投資額106.86億元,吸納貧困人口就近就業3.4萬人。此外,杭州社會各界向黔東南州捐贈幫扶資金(物資)累計達5.3億元。

杭州市網信辦副主任徐建華介紹了“助力黔行”大型網絡公益活動中將落地黔東南的9個優秀網絡公益項目,包括助醫、助殘、助農、助學等四方面:將為黔東南州100位低收入家庭的唇腭裂及頭面部畸形患者提供無償修復手術﹔為30位聽障人士免費提供30台助聽器﹔為黔東南州地區鄉鎮一級醫療機構醫生免費提供常見病診斷與治療指導在線課程﹔將在農副產品網上銷售推廣、鄉村學校圖書館建設、農村困難家庭初高中女生助學、健康公益保險、鄉村衛生室完善建設等方面提供實實在在的、強而有力的幫助。

通過互聯網就可以完成健康扶貧公益保險的投保和理賠申請﹔全國各地醫療志願者可在線幫手術后的兔唇寶寶語言康復……阿裡巴巴集團“脫貧特派員”牛少龍和微笑明天慈善基金會副秘書長單勵、浙江省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副秘書長鐘泓作為代表,介紹了如何運用互聯網技術,助力公益項目更便捷、更廣泛、更智慧、更公開透明地開展。

8月20日下午,9個杭州優秀網絡公益項目和黔東南州相關政府部門簽訂了框架協議。21日,這些慈善組織、互聯網企業相關負責人還走訪了黔東南州三穗縣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三穗縣台烈鎮寨頭小學等地,實地了解情況,進行進一步溝通和落實。

助力黔行

這些“互聯網+公益”項目

將要落地黔東南

1.微笑明天慈善基金會

——微笑明天唇腭裂公益救助項目

通過組建優秀唇腭裂診治隊伍,計劃為黔東南州低收入家庭的唇腭裂及頭面部畸形的患者提供無償修復手術,預計幫助人數100人,項目涉及資金總額約100萬元。

2.觀瀾網絡(杭州)有限公司

——丁香園基層醫生賦能計劃

通過丁香公益學院、丁香媽媽大學等網絡平台,面向黔東南州地區鄉鎮一級醫療機構醫生,免費提供老年、兒童、婦女等群體常見病的診斷與治療指導在線課程及“用藥助手”軟件的使用權益,為當地適齡女性提供完備的孕產育期科普知識。整合丁香人才全媒體傳播矩陣,為黔東南州搭建“助力黔行”專場醫務人員網絡招聘會。

3.浙江傳化慈善基金會

——“傳化·安心衛生室”項目

在援建“安心衛生室”的基礎上,向貴州省黔東南州從江縣捐贈100萬元,為從江縣的200個村衛生室配置中醫醫療器械,探索拓寬村醫的治病手段,為當地居民提供健康理療和慢性病康復治療。

此外,基金會還將通過開發“安心醫家”平台,打造集村醫賦能、村醫間社群和城鄉醫友互助網絡等功能為一體的村醫線上平台,實現傳化慈善基金會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可持續發展。

4.浙江省婦女兒童基金會

——“山鳳凰關愛計劃”

計劃向黔東南州黎平縣困難初高中升學女生,品學兼優、家庭經濟困難的在校女生等資助獎助學金,首批資助金額約100萬元。組織開展“她夢想”研學夏令營,動員愛心企業為部分畢業女生提供技能進修、職前培訓等服務。

5.阿裡巴巴(中國)有限公司

——阿裡巴巴健康脫貧項目

持續推進“頂梁柱健康扶貧公益保險”項目,為黔東南州黎平縣、雷山縣18-60周歲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2020年度健康公益保險。持續開展“大地新芽母嬰健康關愛行動”,在黔東南州岑鞏縣為貧困孕產婦提供免費健康孕檢、營養健康包﹔向縣級婦幼保健院及鄉鎮衛生院捐贈醫護設備、培訓鄉村醫生提供持續深度服務,降低母嬰健康風險。

6.杭州貝貝集團有限公司

——“貝愛黔東南公益項目”

在貝店上專項推薦三穗縣農特產品,組織5場“黔東南專場”助農活動。啟動“筆心計劃”青少年心理援助項目,組織黔東南州和杭州小學結對交流,並捐助2所黔東南“愛心圖書館”。

7.浙江省殘疾人福利基金會

——“助力黔東南·助聰行動”

在黔東南開展“關愛殘疾老人,減輕聽力障礙,享受美好生活”的助聽敬老活動。計劃捐贈30台助聽器,均價2萬元/台,項目總金額約60萬元。

8.杭州遙望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助力黔東南 遙望公益直播5分鐘”

在日常直播中,邀請公司5-10位網絡頭部主播,每次拿出5分鐘公益直播銷售黔東南特色產品,保持每周2-3次的頻率。

9.雲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

——“黔東南雲集夢想圖書室”項目

在黔東南州黎平縣捐建4所“雲集夢想圖書室”,組織雲集會員和會員的孩子前往黔東南學校,開展書籍共讀、繪本課堂等活動,陪伴當地留守兒童,培養他們閱讀興趣,建立閱讀習慣。活動全程直播,讓更多人關注當地兒童閱讀現狀。

(責編:郭揚、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