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裡“窗”外看杭州改革開放

鄭暉

2020年09月17日08:41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窗”裡“窗”外看杭州改革開放

更深層次的改革和更高水平的開放,是兩條並行線,相輔相成。

2020年2月起,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發展,成為杭州經濟社會發展的兩大主題。

杭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曾強調,要在戰疫情促發展中用好改革“關鍵一招”。

積極拓展“健康碼”應用場景,全面提升“親清在線”的應用效能,放大“讀地雲”在線服務功能,構建機關黨員干部“助萬企、幫萬戶”長效機制……從疫情防控開始,“數字賦能”已然成為新形勢下杭州改革發展的治理邏輯。

這些特殊時期的“大招”,能由“急就章”轉向“固化提升”,這背后是“一碼”平川為城市治理打開的新思路,是政府部門深化服務理念、由線下思維向線上思維的拓展提升。

疫情終將過去,經濟發展、城市治理和國際化進程仍要繼續。

處在“亞運會、大都市、現代化”的重要發展時期,作為“三個地”省會城市,這個吃“改革飯”發展起來的城市,面對“啃下最硬的骨頭”、面對抓住前所未有的重大歷史機遇,杭州,信心如磐!

以人為本

推動改革在各領域不斷深化

杭州把“人的需要”“人的感覺”“人的滿意度”作為推動深化改革的價值追求。

“今天打車,感覺不一樣了,亮堂了很多。”小劉從安徽來杭州辦事,見証了杭州火車東站出租車通道的“升級換代版”啟用﹔

日前,鋼琴家郎朗用“金”手指點開了“一鍵借閱,滿城書香”的手機客戶端界面,為“杭圖”點贊。

這些都是今年九大領域公共場所服務大提升的“大動作”給百姓帶來的便利。除了杭州火車東站繼續實施服務大提升的十大項目、杭州圖書館“一鍵借閱,滿城書香”的服務提升外,還有全市15個商圈打造的“智慧商圈”、地鐵公交零換乘、“一醫院一方案”解決停車難等等,眾多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用大氣派謀篇布局、在細節處精益求精的改革項目。“最多跑一次”改革牽引撬動的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新突破。

事實上,包括九大領域公共場所服務大提升在內,今年杭州排定的39項重點改革項目和57項重大改革試點正有序推進中——繼續做優做強城市大腦,民意直通車平台的建設,“公共交通協同”等12大新應用場景的開發正陸續啟動﹔6月底前實現75個“一件事”全流程網上掌上高效便捷辦理﹔打造“指尖上的行政服務中心”,探索“互聯網+司法”新模式,推出“智能秒辦”“無感智辦”事項……

以改革攻堅助力城市治理、公共衛生、應急響應、外來人口等領域建設,從部門角度的多個政務事項,到群眾生活中的“一件事”,政務視角的轉變,也讓改革邁出了一大步。

同時,新時代美麗杭州建設是杭州的“新目標”:大力實施新時代美麗杭州建設規劃綱要及三年行動計劃,設立“杭州良渚日”“杭州西湖日”,推進西溪濕地管理體制改革,推動“西湖·西溪”一體化保護提升,“大下姜”鄉村振興五年行動計劃(2021-2025年)啟動編制,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建設……杭州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提出15周年為契機,不斷深化生態文明建設機制創新。一個產權清晰、多元參與、激勵約束並重、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逐步建立,生態文明建設有了科學規范和可靠保障。

融入世界

開放“窗口”照見更好未來

“杭州是一個美麗的城市,充滿了生機活力,也日益變得國際化。”9月5日,在“杭州國際日”上,古巴駐滬總領事托雷斯說,他先后數次來到杭州,每次都能感受到新的變化。

本屆“杭州國際日”以“窗”為主題,以“窗”為標志,就是要傳遞持續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強烈信號,通過杭州這個“窗口”,讓世界更好地認識浙江、了解中國,讓杭州更好地走向世界、融入世界,以實際行動推動落實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這一點,在剛剛過去的2020服貿會上也得到充分展示。

被稱為“杭州服務”的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探索實踐和先進經驗,在此次服貿會上驚艷了各方。大會期間,海康威視、大華股份、華策影視、電魂網絡等16家杭州服務貿易龍頭企業亮相浙江綜合展區,這正是杭州著力搶抓新一輪發展機遇,不斷擴大服務貿易的“朋友圈”,推動更高層級的國際合作,實現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一步,更是展現“重要窗口”頭雁風採的積極作為。

營商環境體現一座城市的開放程度和國際化程度。今年是杭州爭取列入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樣本城市的關鍵之年,持續深化商事登記制度改革方面、全面推廣水電氣網協同報裝改革,在優化營商環境的精彩“答卷”裡,杭州馳而不息深入各項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攻堅,全力打造便利化、數字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事實上,以加快建設獨特韻味別樣精彩世界名城為目標,一路走來,杭州的“國際化”氣息越來越濃厚: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放大亞運會籌備綜合效應,跨區域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國際學校、國際醫院、國際社區拔地而起,從戰略布局到金融體系,從交通建設到社會服務、人才引流,在深化改革的推動下,堅持世界眼光、民族特性、科學精神、文化自信,杭州開放的“窗口”更多也更大。

全面展示“重要窗口”,以“頭雁”標准,下“繡花”功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城市治理現代化﹔以世界的眼光,謀劃城市的未來。對於杭州而言,最終的答案不在紙上,而在腳下。

(責編:張帆、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