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下沉到基層,強化優化“民生供給”

杭州錢塘區河庄街道啟動“江城候雁”村社聯盟計劃

史俊杰、施露姣

2021年06月16日09:23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服務下沉到基層,強化優化“民生供給”

  “征遷六年多來,政府為我們提供了貼心、細心、耐心的保障,今天街道又啟動實施了‘民呼我為·江城候雁’村社聯盟計劃,更讓我們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溫暖、夏天般的熱情!”近日,在杭州錢塘區河庄街道舉行的啟動儀式上,三聯村村民沈國明用一番動情的發言換來陣陣掌聲。

  沈國明是河庄街道三聯村八組的一位拆遷戶,自2015年以來,為服務保障城市開發建設,街道已累計征遷超過3500戶,他便是其中之一。目前,建一村、文偉村等村社還有部分農戶處於拆遷過渡期,暫時住在城隍廟社區。

  怎樣才能為這一批“候雁”群體做好服務?河庄街道近日啟動“民呼我為·江城候雁”村社聯盟計劃,聯盟以黨建引領為核心,組織建一村、文偉村、三聯村以及城隍廟社區四村社共聯共治,政、企、村社共建共享,以服務待回遷戶為圓心,織密“善治·智治”一張網,以管理聯盟化、服務精細化實現“民呼我為”。

  針對轄區拆遷戶多的實際情況,河庄街道注重發揮信息化、大數據作用,由聯盟統一建立“候雁巢”數據庫,將人、地、物、事、組織等全要素信息錄入在數據庫,實現數據、業務、管理、服務的內在統一,提高為民服務效率﹔通過信息登記,街道還開通“四葉草”訴求碼,百姓若有訴求,可以通過掃碼進行線上登記,后台統一接收篩選信息后,分派就近聯盟單位處理。

  此外,聯盟還成立了三支梯隊,即“候雁巢”數字智治隊、“四葉草”民情響應隊、“同心力”公益服務隊,以“百姓點單-村社下單-聯盟接單-居民評單”的方式,利用城隍廟社區“微治理”黨建品牌,通過每月一場主題“紅色夜市”進小區將服務下沉到基層,強化優化“民生供給”,使共同富裕成為轄區群眾可感、可知、可及的幸福體驗。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