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錢塘區:亞運輪滑館亮燈 三大亞運場館整裝待“賽”

吳宇翔、沈佳琪、羅依蓮

2021年06月16日16:49  來源:qtxqb.qtxqnews.cn
 

  位於杭州東部灣總部基地的亞運輪滑館正式亮燈。馬晗聰攝

  璀璨燈光閃耀錢塘夜空,將江畔的夜晚裝點得靚麗多彩。經過幾個月的泛光優化調整,6月15日晚間,位於杭州東部灣總部基地的亞運輪滑館正式亮燈,引來居民紛紛駐足觀看。“場面很壯觀,以前路過時就期待亮燈效果,今天終於一睹為快了。”邊說著,市民小胡邊將照片“晒”在了朋友圈。

  融合了杭州西湖文化、民俗傳說、絲綢文化、茶文化和亞運文化等文化元素,亮燈后的亞運輪滑館在紫、藍、黃等燈光色彩的交融間,將杭州東部灣體育公園多元相融的文化景象與杭州“醉美夜色”風採結合在一起,不僅打造了動態變幻的夜間景觀,更使亮燈效果充滿活力,象征著輪滑運動活力、時尚、現代的一面。

  據了解,由建投集團總投資4.8億元建設的亞運輪滑館總建筑面積約3.6萬平方米,項目內部設有國際輪滑協會最新200*7米標准速度輪滑賽道和50*25米花樣輪滑比賽場地,設有觀眾席1300余個。2022年,這裡將承辦第19屆亞運會的滑板、輪滑兩項賽事。目前,項目各專業工程已全部完工,整裝待“賽”。

  除了輪滑館,杭州錢塘區在建的還有手球、擊劍兩大亞運比賽場館。日前,記者從相關部門獲悉,錢塘區三大亞運比賽場館均已基本完工,即將轉入賽事籌備階段,等待亞運檢驗。

  來到位於浙江工商大學下沙校區的亞運手球比賽館,項目外觀以灰白的淺色系為主,整體造型如同一朵巨大的水花向空中延伸。進入場館內部,約2300個觀眾席及賽事專用系統、媒體及傳播等設施均已安裝完成。“這裡除將作為亞運手球項目比賽場地外,還將作為熱身訓練館供亞運選手使用。”據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在學校文體中心場館基礎上改造提升,建設用地面積約6.6萬平方米,改建總建筑面積約2.1萬平方米,分為主、副場館兩部分。

  “前不久,亞運手球比賽館照明設計方案正式出爐。”該負責人表示,為提升場館的夜間環境品質及視覺效果,手球館的主館和副館外籠罩著約308縷“水幔”,從場館頂部緩緩垂落並延伸至地面綠化處,每一縷“水幔”在靠近地面處都配有燈,一到夜晚,手球館就能投屏呈現出特定圖案,美輪美奐。此外,該場館亮燈方案還可分為平日模式、比賽模式及深夜模式,分別對應典雅庄重的靜態光模式、動感多彩的動態光模式和裝點深夜錢塘的靜態燈模式。

  和手球比賽館一樣,亞運擊劍比賽館也坐落於大學校園。秉持“綠色、智能、節儉、文明”的辦會理念,該項目由杭州電子科技大學體育館改造提升而來,因其外形酷似“UFO”,也被師生們稱為“飛碟”體育館。據了解,該項目總建筑面積為約1.46萬平方米,改造完成后的體育館擁有5條擊劍道。作為杭州亞運會25個改造場館之一,這裡擬將承擔杭州亞運會、亞殘運會的擊劍比賽項目,可同時容納5000余位觀眾在此一覽賽事盛況。

  “不僅如此,亞運賽事后,這些校園裡的體育館還將長期為學校的教學、訓練、比賽、大型活動以及師生員工業余健身提供服務保障,讓亞運紅利惠及更多居民。”錢塘區住建局(籌)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