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不出小區 大事不出街道

杭州余杭街道:破解小區管理難題的“最后一公裡”

金忠耀

2021年06月16日18:58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之前我們小區隻有南門是開的,東門一直關閉,對我們住在小區東邊的住戶來說,要多走好多路。現在好了,通過打這個電話,事情一下就解決了。”家住杭州市余杭區余杭街道未來府小區的沈女士說,前段時間,小區裡開通了兩路專線電話,隻要小區裡、鄰裡間有事,撥一通電話就能輕鬆搞定,不僅免去了“刷步”,效率也提升了不少。

沈女士所說的這兩路電話,是山西園社區專門為未來府小區開通的。88585890,諧音“撥撥我吧 我撥就靈”,另一路電話是88611980,這兩路電話有一個專屬名稱:未來熱線。

未來府小區於2019年4月交付,21個樓道1216戶,目前已入住801戶,其中出租戶403戶,流動人口達1000余人。新小區、人口雜,高空拋物等不少“小區病”在這裡都有出現。放在以前,出現這樣的問題,住戶們大多是撥打12345熱線,最多時社區要處理七八宗信訪案件,不僅讓事件處理流程變得繁瑣,還損失了各方的時間。

為更好傾聽民聲、回應百姓訴求,杭州市余杭區余杭街道主動深化“三服務”,山西園社區開通兩路專線,隻接聽不撥打,保証電話24小時處於能接通的狀態。“電話開通了,我們也能第一時間和物業、業主、黨員聯動起來,大家辦事效率顯著提高。”山西園社區黨委書記張英芳說。

杭州市余杭街道山西園社區未來府小區智享未來黨群服務驛站。人民網 金忠耀攝

事實上,“未來熱線”僅僅是山西園社區針對小區黨建推出的具體實事之一。在社區黨委的牽頭下,小區黨員們主動承擔責任,成立了未來府小區黨支部。支部以智享未來、引領未來和合議未來為總基調,在小區內相繼推出“未來信箱”“1356議事法則”等有關於居民協商議事的“微模塊”“微細則”。

“過去小區沒有黨支部,居民反映的問題,業委會解決不了,物業公司不接招,最終變成了爛攤子。現在有了黨支部,協調業委會與物業公司搭建起問題共商、困難互幫、利益協調、共促共建平台,實現一條凳子溝通、一個聲音指揮、一個步調前進,各項事務自然比以前處理得更快更好。”張英芳說,在未來府小區黨支部的努力下,小區管理模式向上向好,居民們“小事不出小區,大事不出街道”的氣候逐漸成型。

未來府小區黨建是余杭街道打好“小區黨建全域增效”行動硬仗的縮影。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該街道秉承“民有所呼、我有所行”的服務理念,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出發點,落細落小基層治理單元,建設“一社多品”小區微治理體系,堅持一個社區“至少1個標杆小區示范帶動、至少1項特色機制個性推進”,全域推動黨建引領小區治理深度發展。

目前,街道16個社區結合實際,以小區為治理單元,不斷豐富大禹“優+X”融商議事會、“紫為我家”、文昌“茗意之家”等多個協商議事服務平台,逐步做大治理朋友圈,促進良性循環。

福田花園小區住戶以“小區日記”記錄身邊的變化。人民網 金忠耀攝

隨著協商議事氛圍的日益濃厚,各社區也逐步走出了符合自身實際的路子。鳳聯社區探索“四微三會”小區微治理,通過微組織、微平台、微活動、微激勵和“夜間診聊會”“區域聯星會”“溫馨鄰裡會”,逐項解決小區垃圾分類、物業選聘、消防整改等難題。大禹社區以“融家園”理念,採取“入戶聽點子、組團議路子、協商定調子”方式助推小區治理,謀劃將閑置荒地改造成集停車、休閑、健身等於一體的“口袋公園”,新增停車位102個……

“‘一社多品’小區微治理體系,旨在激活小區沉睡資源,形成小區協商治理的良性循環。”余杭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街道將繼續把黨建引領的組織引領、機制引領和工作引領具體落實到“民呼我為”專題實踐活動中,讓小區治理煥發新活力,讓群眾收獲滿滿。

(責編:金忠耀、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