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塘江畔,這隻“金靴子”正在奔跑向前

2021年06月20日20:22  來源:浙江發布
 
原標題:錢塘江畔,這隻“金靴子”正在奔跑向前

一枕錢塘江,坐擁西子湖。從最新地圖看,杭州市上城區如同一隻金靴腳踏著錢塘江,以奔跑的姿態奮力向前。

百年薪火路,江南紅巷紅。在中國共產黨的壯麗史詩中,上城一直在奔跑,鐫刻了可歌可泣的黨史印記,書寫了濃墨重彩的黨史篇章。

1922年9月初,金黃的桂花初綻枝頭,徐梅坤、於樹德、金佛庄和沈干城在上城的皮市巷3號成立了浙江省第一個黨小組——中共杭州小組。那一年,平均年齡27歲的他們,點燃了之江大地的星星之火。

1949年10月23日,上城區上羊市街的居民代表們用畫圈投票的方式,選舉產生了新中國第一個居民委員會——上羊市街居民委員會。探索人民民主的基層實現形式,就這樣一代又一代地傳承了下來。

1958年1月5日,毛主席來到小營巷視察愛國衛生工作。在這裡他親切地與居民談心,肯定了他們的衛生工作,極大地鼓舞了全國人民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熱情。

憶往昔崢嶸歲月,上城不僅走出了很多個“第一”,還擁有錢學森故居、蔣筑英紀念館、夏衍舊居、郁達夫故居“風雨茅廬”、杭州工運史資料陳列室、茅以升舊居、浙江革命烈士紀念館、會安閣金蕭十二烈士紀念室等諸多黨史勝跡和紅色資源。

2021年5月11日行政區劃優化調整后的新上城正式揭牌,在“擁江發展”的新時代再出發。

能級躍升

奮力書寫現代上城新篇章

錨定新目標新定位,新上城致力於打造全國重要的高端服務業中心、消費中心、創業創新中心、宋韻文化傳承展示中心,更高質量融入擁江發展,努力成為一流國際化現代城區。

杭州城市會客廳湖濱商圈、亞洲最大高鐵樞紐之一杭州火車東站、城市中央鐵路樞紐杭州城站、華東最大客運中心杭州汽車客運站、錢江新城CBD、錢塘江金融港灣……物流、人流、資金流、技術流、信息流等在這裡高度集聚。

接下來,新上城將貫徹新發展理念,高起點編撰“十四五”規劃,高標准深化“一區四中心”定位,高質量推進“國際化”布局,重點推進實施區域大融合、發展大比拼、改革大攻堅、亞運大提升、黨建大引領“五大行動”。

提質增效

奮力綻放活力上城新華彩

沿著19公裡的錢塘江黃金江岸線,一座全省金融高地將拔地而起。錢塘江金融港灣核心區、玉皇山南基金小鎮等聯動發展,不斷強化資本吸納、人才集聚、創新轉化,為城市金融產業注入發展動能。

新上城坐擁湖濱、吳山、錢江新城三大商圈,湖濱步行街、清河坊步行街與十字金街由西到東貫穿起了新消費的煙火人氣和時尚潮流,從消費環境、消費業態到消費模式,都走在浙江省、杭州市前列。

新上城著力培育“四大經濟”:總部、樓宇、樞紐、園區。對標國際先進城市,錢塘智慧城、杭港高端服務業示范區、浙江省國家大學科技園等產業平台,在功能互補、優勢疊加下,打造最前沿、最活力的創業創新策源地。

民生為先

奮力擦亮品質上城新名片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呼、我有所為。新上城縱深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積極貫徹落實杭州市“民呼我為”主題活動。

辦實一件事,贏得萬人心。

浙一、浙二、邵逸夫、省中、省婦保、市一、市三、市婦保等省市優質醫院,建蘭、崇文、天長、採荷等全省名校,集聚於此。新上城正在全力打造公共服務普及普惠第一區。

始版橋、荷花塘、景芳、楊柳郡以“傳承歷史第一,爭做現實第一”為目標,發揮新中國第一個居民委員會的示范引領作用,致力打造文明共治、幸福共享的未來社區樣板。

改革賦能

奮力擘畫數智上城新藍圖

數字化改革是今年浙江省實施的重大戰略性工作。上城區將突出小切口創亮點,抓住民生“關鍵小事”,著力推進一批有創新有特色的項目和場景,奮力打造“數智上城”。

這裡已有“小清”人工智腦系統探索未來社區AI數智解決方案“智慧消防監控聯動平台”,借助數字化實現消防監控系統轉型升級“數智減負”之“數智報表”應用場景,“一表通”將1277張報表“砍”掉三分之二。

這裡還有數字化改革展示台“數智上城”門戶,集成了黨政機關整體智治、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和數字法治五大領域重點應用和創新場景。后續將繼續推出重點應用和創新場景,實現重點任務推進和核心場景建設情況的在線展示。

守正創新

奮力奏響宋韻上城新樂章

新上城是南宋文化、吳越文化和錢塘江文化的重要承載地,也是南宋皇城遺址的所在地,擁有杭州市超過一半的歷史建筑、歷史地段、歷史街區和各級文保單位。以南宋德壽宮遺址保護展示工程為契機,新上城將加強南宋文化研究,成就一系列精品傳世之作,重現具有中國氣派、東方特質的“南宋遺韻”,高水平打造宋韻文化傳承展示中心。

以宋韻文化傳承展示中心建設為契機,新上城還將深度融入之江文化產業帶、錢塘江詩路文化帶和運河文化產業帶建設,全力打造文旅融合體驗高地、全面建設文化強區。

備戰亞運

奮力繪就美麗上城新畫卷

吳山、玉皇山、皋亭山等名山,繪就山水城市秀美畫卷﹔龍山河、中河、東河、九沙河等,在阡陌交通、林立廣廈間靜靜流淌,構成城市最溫柔的肌底。

依托“全域潔美日”等活動載體,發動“綠鄰俱樂部”等社區基層組織,上城人全面參與環境整治提升工作。全區上下形成了共建、共創、共享美好環境的熱潮。無街不美景,無處不精細。以亞運城市行動為契機,新上城深化生態文明建設和美麗上城創建,用“繡花”功夫促進城市文明行為提升。打好藍天、碧水、淨土、清廢保衛戰,讓環境增“顏值”,給城市添“氣質”。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從皇城到新城,從吳山天風到日月同輝,在紅色精神的支撐和推動下,一代代上城人堅持“上”的標准、做強“城”的功能,開拓創新走在前列。奔跑新上城,奮進新征程,全力譜寫一流國際化現代城區建設新篇章。(上城宣)

(責編:王蕭蕭、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