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入一線淬煉初心 履職為民彰顯使命

寧波余姚市政協傾心打造服務基層“升級版”

王潤、周楠

2021年06月25日11:24  來源:余姚新聞網
 
原標題:沉入一線淬煉初心 履職為民彰顯使命 市政協傾心打造服務基層“升級版”

  這幾天,寧波余姚陸埠鎮干溪村農貿市場改造提升工程即將完工。說起這項工程,村黨總支書記章建奇一個勁地說:“工程進展得這麼快,市政協開展的協商助推‘一村一實事’活動發揮了大作用。”原來,3月底的時候,這項工程在推進過程中遇到了不少難題,聯系該村的余姚市政協委員迅速向界別組組長和聯系專委會進行了反映,又利用政協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特色優勢,邀請相關市直部門負責人以及有關領域的市政協委員,在村裡舉行了一場特殊的“小微協商會”。工作思路在交流中不斷完善,難點痛點在協商中逐漸破解,工程得到了順利推進。隨著市政協“一村一實事”活動的深入進行,像這樣瞄准群眾身邊實事的“小微協商會”經常性地在全市各地舉行。廣大政協委員也在為民辦實事過程中淬煉了初心,交出了一份飽含深情的履職報告。

  在推進市域治理現代化中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如何發揮更加有力的作用,讓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這是余姚市政協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去年,余姚市政協貫徹中央和省委、寧波市委、余姚市委關於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決策部署,向政協委員發出“推進市域治理現代化,政協組織絕不是旁觀者而是參與者,絕不是分外事而是分內事”的號召。根據這一理念,余姚市政協緊密結合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建立政協委員+鄉賢“聯片進鎮幫村”機制。“聯片進鎮幫村”工作法,就是把全市21個鄉鎮(街道)劃分為6個片區,每個片區由一名政協副主席聯系指導,相關專委會具體協調,政協委員以屬地和界別的形式分入片區,採用“主席聯片+界別進鎮+委員和鄉賢幫村”的方式,深入開展委員“四個一”、界別“五個一”、委員工作室“六個一”活動,讓參加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廣大政協委員有了深入一線、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的切實路徑,真正讓政協在基層有了根。一年來,余姚市政協開展了各個層級、各種形式的“請你來協商”活動50余次,並在“請你來協商”平台下,打造了“基層治理阿拉一起來”“鄉村振興阿拉一起干”“民生實事阿拉一起議”等子平台。廣大政協委員形成各類提案、調研報告、社情民意信息等300余篇,有效解決基層“關鍵小事”100余件。

  今年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余姚市政協把黨史學習教育與為民辦實事緊密結合起來,深化“聯片進鎮幫村”特色活動,在全市范圍開展協商助推“一村一實事”活動,打造服務基層的“升級版”,進一步突出委員的主體作用,以辦實事的成效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忘“人民政協為人民”的初心,牢記“履職為民”的使命。

  余姚市政協發動政協委員開展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一線的大走訪大調研,聚焦基層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聚焦村(社區)發展亟待解決的痛點難點問題,聚焦長期未能解決的民生歷史遺留問題,梳理收集基層群眾反映集中、意願迫切的需求事項。祁鵬委員經過深入走訪農戶、實地調研,經過認真總結后,撰寫了《關於低塘街道黃湖村村道因生活污水管網鋪設造成破裂》的民情信息,並上報界別活動組。這一信息得到了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目前,正在制訂解決問題的方案。鮑玲芝委員在調研中發現,由於農村群眾不了解建筑垃圾堆放、運輸、傾倒的途徑,農村建房、維修、裝修產生的廢棄建筑物久堆久放問題日益凸顯。她建議有關部門建立建筑垃圾管理體系和長效監管機制,並加大環境保護宣傳力度,提升全社會保護環境的意識。目前,307名市政協委員已上報信息533條,內容涉及群眾生產生活各個方面。

  在收集信息的基礎上,余姚市政協還通過“界別活動周”“委員活動日”等形式,邀請職能部門和群眾代表參加“請你來協商”“民生議事堂”“小微協商”等直達基層的協商活動,探討問題破解路徑,制定問題解決方案。各個界別組“各顯神通”,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助力民生實事、“關鍵小事”的落地落實。社保界組聯合愛心社團,募集資金近8萬元,在梁弄鎮開展淨居亮居暖心工程,幫助困難家庭進行房屋改造﹔農業界組發揮委員特長,手把手指導農戶種植銷售﹔文藝界組在小曹娥鎮開展送藝下鄉演出……截至目前,市政協委員和界別活動組通過“一村一實事”活動,共開展167次協商活動,推進民生實事243件,其中已解決103件,開展公益活動30次,為基層解決資金755萬元。

  “一村一實事”活動的深入開展,切實讓群眾感到政協離自己很近,委員就在身邊。下一步,余姚市政協將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聯系基層工作機制,從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保障基層民生需求、深化政府服務改革、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方面查問題、找短板、尋對策,更好彰顯人民政協為人民的情感情懷,引導廣大政協委員在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市新征程中勇於擔當、出色履職。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