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市發布信息化發展“十四五”規劃

到2025年,實現數字經濟增加值1000億元,建成5G基站4萬個

易鶴、張凱凱

2021年06月28日08:19  來源:寧波日報
 

  未來五年,信息化如何為寧波全域賦能?近日,寧波市發改委、市委網信辦聯合印發《寧波市信息化發展“十四五”規劃》。《規劃》明確,寧波市將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以發展數字經濟為重點,以優化數據要素配置為途徑,以多部門多場景系統集成應用為突破,全力打造數字化改革先行區、全國數字經濟發展高地、全國智慧城市發展領先市、全國數字政府建設先行市和數字中國示范城市。

  《規劃》指出,構建豐富健全的改革創新體系、共建共享的信息基礎體系、自主創新的信息技術體系、融合創新的數字經濟體系、整體智治的市域治理體系、便捷惠民的數字社會體系、積極活躍的協同合作體系、自主可控的網絡安全體系,是寧波信息化發展的八大主要任務。

  數字化改革如同一場革命,引領著信息化跨越發展。《規劃》重點從加快數字化改革制度創新、集成創新、理論創新等3個方面提出了寧波市數字化改革先行的政策措施。

  信息時代,缺乏“雲網端”,經濟社會運行將難以為繼。《規劃》提出,寧波市將超前布局數字基礎設施,構建高速通信網絡設施、感知網絡設施、城市大腦設施等數字新基建。寧波市還將完善寧波北斗網絡設施,推進寬帶入海工程,建設海上絲路航運大數據中心。

  信息化和工業化在港口、工業、貿易等領域的深度融合,給寧波這個現代化港口城市注入了無限的生機和活力。根據《規劃》,寧波市將推進產業大腦建設工程、未來工廠建設工程、智能制造升級工程、中國(寧波)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工程、工業互聯網平台體系建設工程等,建設寧波阿裡中心及數字產業園等,全力打造國際智能制造新高地和工業互聯網領軍城市。

  加快數字化治理轉型,正逐漸成為提升基層治理水平的必然選擇。寧波市將縱深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積極構建精密智控平台、應急管理綜合應用平台、數字商務平台、金融綜合服務協同平台、智慧水利平台、生態環境綜合監管和協同平台等,進一步提升市域治理水平。

  信息化還是幸福生活的“助力器”。根據《規劃》,寧波市將深入實施“智慧民生”工程,率先實現基本公共信息服務均等化。

  根據《規劃》,到2025年,寧波市將實現數字經濟增加值1000億元,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11%以上﹔建成5G基站4萬個,5G實現全市深度覆蓋和全面商用。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