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德清縣農業“標准地”改革破解用地瓶頸

兩年來,認定項目21個,下達用地指標面積121.82畝

姚思思、陸曉芬

2021年06月28日08:32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德清農業“標准地”改革破解用地瓶頸

  位於湖州市德清縣莫干山鎮高峰村的加州農業基地日前游人如織。“接下去的計劃,是把游客留下來。”公司總經理吳志廣滿懷信心地指著一旁的空地說,計劃投資7500萬元在這裡建成一個配套酒店。

  吳志廣的信心來自不久前莫干山鎮政府“轉交”過來的5畝“標准地”。該塊“標准地”於去年11月完成商服用地土地摘牌,目前已完成清表工作。

  據悉,加州農業一直以花卉苗木生產為基礎,開發農業休閑觀光項目。由於前期投入大,僅靠種養、觀光業很難生存,需要通過一二三產業的融合,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但首當其沖面臨的就是用地制約。

  2019年,農業“標准地”的推出,有效解決了吳志廣的困境。據介紹,農業“標准地”是指以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為基礎的休閑農業、農業科技服務、農產品營銷服務等一二三產融合發展項目建設用地,以使用農村集體建設用地為主,也可使用國有建設用地。想要獲批農業“標准地”,需具備一系列的准入條件和使用要求。

  德清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陳楊名介紹,該縣以農業“標准地”改革為突破口,由政府通過流轉增加“標准地”儲備量摸清底數,統籌謀劃農業項目產業定位開展招商,利於招投雙方精准匹配,提升農業招商引資的質量和效率。

  位於阜溪街道的水木莫干山都市農業綜合體現代農業科技創新大樓項目,正是通過農業“標准地”獲批的高質量農業項目,目前已進入結頂階段。

  該“標准地”地塊面積4.3畝,建筑總面積6229平方米,預計年投入研發資金5000萬元,主要用於現代農業技術研發創新、落地推廣、培養新農人,利用科技進步成果賦能一產,推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實現農業科技升級、農業人才升級、農業產業升級。公司副總經理馬生強表示:“這塊‘標准地’非常珍貴,打破了企業發展的瓶頸,開創了我們創業新路徑。”

  數據顯示,自農業“標准地”推出以來,德清已認定農業“標准地”項目21個,下達用地指標面積121.82畝,其中已完成農轉審批項目15個。接下去,該縣將探索“農業標准地+”模式,緊盯數字農業、綠色農業、品質農業等項目,招引一批科技尖、產業新、檔次高、業態新、理念超前的農業項目。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