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改革項目 實現數據共享

紹興市推出首席數據官制度

林佳萍

2021年06月28日08:41  來源:紹興日報
 
原標題:我市推出首席數據官制度

  為加快推進紹興市數字化改革工作,統籌部門數字化改革項目資源,日前,紹興市數字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紹興市首席數據官制度》,鼓勵全市各級黨政機關、法院、檢察院、民主黨派、工商聯、人民團體、國有企業及其他單位(部門)設立首席數據官,推動部門落實公共數據主體責任,從而提升市域治理科學化、精准化和協同化水平。

  據了解,首席數據官是指本單位(部門)中統籌管理公共數據資源、組建資源和應用資源的第一責任人,也是統籌建設多跨場景應用的技術把關人。作為部門、企業的高層管理者,首席數據官除了要負責組織制定本單位(部門)數字化相關發展規劃、標准規范外,還將統籌單位(部門)的數字化項目建設,推進數字化項目跨部門、多業務協同應用。

  “推動建立首席數據官制度,是紹興市深化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的一項制度性安排,標志著紹興市數字化改革實現新突破,這在全省范圍內具有示范引領意義。”市大數據局相關負責人說,建立首席數據官制度將有助於各單位(部門)實現數據共享,跨部門協同應用。根據計劃,紹興市各相關單位(部門)將於近期完成首席數據官制度的全覆蓋,並於8月底前,完成全市首席數據官的首輪培訓。

  數字化改革是新發展階段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總抓手,也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接下來,我們將加快完善數字化改革總體方案和一體化智能化公共數據平台,以及黨政機關整體智治、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法治綜合應用的建設方案,積極推進理論研究和制度創新,力爭紹興數字化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市大數據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