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水:四個場景展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縉雲活力

麻萌楠、汪峰立

2021年06月29日09:11  來源:麗水日報
 
原標題:四個場景展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縉雲活力

  6月28日,麗水市第十一場“‘紅綠融合’老區振興打造‘重要窗口’”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在麗水市縉雲縣壺鎮鎮高潮村舉行。該發布會通過講述四個場景,生動展現了縉雲充分發揮紅色底蘊、綠色生態、特色資源等優勢,在加快“紅綠融合”中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生動實踐。

  第一個場景講述的是一出好戲的精彩呈現。上周,央視綜藝頻道報道了新編大型紅色婺劇現代戲《括蒼山下》首演,目前全網點擊量已經達到了8000萬+。這出戲是以縉雲真實的紅色故事為原型,通過婺劇現代戲的舞台呈現,精彩演繹了革命先輩出生入死、英勇斗爭的感人場景,展現了偉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縉雲有著深厚的紅色底蘊,像《括蒼山下》這樣的感人場景,在這片紅色熱土上還有很多。如今,中共縉雲一大舊址等豐富的紅色資源已經成為獨具特色的紅色培訓研學和紅色旅游目的地,浙西南革命精神已經成為激勵47萬縉雲人民賡續紅色基因,加快老區振興的力量源泉。

  第二個場景講述的是一根玻管的投產下線。去年12月,中國第一根5.0中性硼硅玻璃管在縉雲投產下線,是用於新冠疫苗等醫藥包裝的主要材料,世界上能生產的隻有三家公司,其中一家便是德國肖特集團。前年,該公司在長三角諸多城市中反復比選,最終被縉雲一流的生態環境和優質的營商環境吸引,投資10億元把在德國本土之外的第一個高端藥用玻管生產制造中心建在縉雲。肖特集團的選擇是縉雲提速發展的一個生動例証。“十三五”以來,全縣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從-0.2%提升到12.9%,制造業出口佔全市的比重達到了55%,形成了現代裝備、健康醫療、智能家居三大百億綠色制造集群,時隔近7年重奪全市工業第一強縣。

  第三個場景講述的是一隻燒餅的持續走紅。去年7月,以縉雲燒餅為代表的鄉愁產業富民之道,登上了省委改革辦《領跑者》專刊全省推廣。縉雲燒餅已經有650多年歷史,在品牌戰略的推動下,累計在全球開出7000多家店鋪,從業人數超2.1萬人,去年實現產值24億元。不僅如此,近年來,縉雲圍繞“麗水山耕”品牌共建,推出了“有縉道”特色農業品牌,做深做精“鄉愁文化+特色產業”的融合文章,大力發展黃茶、爽面、茭白等優勢特色產業,構建起了“五彩農業”發展體系。

  去年,全縣農民收入增幅排名全省第1,低收入農戶收入增幅連續8年超過15%,走出了一條惠及千家萬戶、“螞蟻雄兵”式的鄉愁產業富民之路。

  第四個場景講述的是一個景區的迭代升級。去年1月7日,國家文化和旅游部發布公告,確定縉雲仙都景區為國家5A級旅游景區,標志著麗水人民首個“5A夢”實現了。當前,在仙都創5A的帶動下,全縣還創成了2個4A級景區、5個3A級景區,65%的鄉鎮創成景區鎮,46%的村創成景區村,鎮村景區化佔比全市最高。另外,吉尼斯認証的世界最長山體水滑道等一批旅游項目建成運營,山水相融、古今輝映、動靜相宜的“縉情游”品牌不斷打響,縉雲也成為了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縣。

  “這四個場景只是縉雲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進程中的縮影。邁上新征程,縉雲將加快建設制造之城、開放之城、魅力之城,聚力打造全省大花園核心區生態工業高地、麗水接軌大上海融入長三角先行地和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奮力爭當山區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先行縣,為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貢獻縉雲力量。”縉雲縣委負責人說。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