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杭州余杭:海外找倉不再難 一鍵直達海外倉

王蕭蕭、汪靖涵
2021年08月24日11:3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隻要手機點一點,就能查看全球海外倉的分布情況,選擇自己感興趣的海外倉進行租賃洽談,‘一鍵達海外倉’這個應用場景真的是解了我們外貿企業的燃眉之急,讓我們開展海外貿易事半功倍。”對於“一鍵達海外倉”應用場景,杭州百佳薈對外貿易集團有限公司CEO王躍能贊不絕口。

“一鍵達海外倉”應用場景手機頁面。余杭區商務局供圖

王躍能經營的杭州百佳薈對外貿易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公司除經營進出口貿易外,還為100多家外貿企業提供服務。自去年開始,受疫情影響,公司員工因無法出國拓展海外市場,海外業務受到了嚴重影響。眼看海外的貿易公司不停催單,但眼下卻找不到合適的海外倉庫囤貨,王躍能心急如焚,“我們直接去海外建倉根本不現實,成本高、耗時長,還需要專門招人管理運營,等一切落定,半年時間過去了。”

對租賃海外倉有迫切需求的外貿公司並不在少數。隨著國內疫情控制到位、產業鏈恢復運轉、出口增速加快,海外倉的使用需求猛增,部分海外倉甚至出現了爆倉的情況。

一方面是外貿企業、跨境電商企業在苦苦尋找海外倉租賃,另一方面是國內眾多物流企業在國外布局的海外倉出現空倉現象。據商務部統計,截至2020年底,海外倉數量已達1800多個,但使用情況參差不齊,缺乏行業的運營規范標准。

針對供需雙方信息不對稱、海外資源不匹配的情況,余杭區商務局主動牽線搭橋,打造了“一鍵達海外倉”應用場景,通過整合第三方公共海外倉運營企業的海外數字倉儲數據,打通兩者之間的信息壁壘,為外貿企業、跨境電商企業提供多種賦能,解決企業海外倉租賃難、運營費用高、智能化水平低、庫存壓力大等問題,降低企業運營成本,提升企業海外經營能力。

“一鍵達海外倉”應用場景推出的物流、供應鏈金融等賦能服務。余杭區商務局供圖

“和其他海外倉租賃平台不同,我們不參與定價和交易的過程,不收取佣金,隻免費為雙方提供信息的對接服務。當企業在上面查找到合適的海外倉后,點擊‘我要租賃’,頁面就會跳轉到海外倉運營商網上平台,雙方就能自行溝通洽談。”余杭區商務局外貿科科長包麗雅介紹,除了海外倉租賃賦能服務外,“一鍵達海外倉”還推出了VAT解決方案、物流服務、供應鏈金融、品牌培育及維權等海外倉環節相關賦能服務功能,同時接入海關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國家外匯管理局數字外管系統、互聯網+便捷退稅系統等平台鏈接,以便捷的方式幫助企業進行海外倉的申請、使用或出租,並快速轉接對應部門平台進行報關、收結匯及退稅申報。

此外,余杭區商務局通過后台大數據能夠一目了然地掌握目前企業海外倉租倉情況,包括平台每天的企業上線使用率、全省各地市用倉企業數、帶動的出口額、全球國家市場的用倉趨勢等信息,以更加科學合理出台或利用現有的海外倉配套扶持政策,指導企業開展更加合理的國際市場布局和產業鏈建設規劃,並通過“一鍵達海外倉”企業使用的評價反饋和用倉企業的出口績效統計反應,進一步推動海外倉相關規范管理標准的落地。

自7月2日“一鍵達海外倉”應用場景在“浙裡辦”APP上線以來,截至目前已有13個海外倉點位上線,涉及面積19萬方,首批賦能服務入駐企業11家,點擊率超550家次,對110家浙江入倉企業進行統計,上半年出口貢獻近25億元。預計至9月底,“一鍵達海外倉”將覆蓋全球17個國家,99個海外倉,總面積將達195萬方,賦能服務優秀企業將超20家,將更好服務全省近10萬家外貿及跨境電商企業,有效帶動浙江省企業品牌出海。

“接下來,我們將推出‘一鍵達海外倉’獨立網頁版本,讓這些服務場景不單單拘囿於浙江省內企業,而是面向更多全國的跨境貿易企業,提供更多賦能內容,推動對外貿易更高質量發展。”包麗雅表示。

(責編:王蕭蕭、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