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安吉政企携手稳外贸

力争半年度完成自营出口180亿元

徐超、王炜丽

2021年05月19日09:10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安吉政企携手稳外贸

  位于湖州安吉经济开发区的安吉雷萨家具有限公司,日前生产线马力全开,电竞椅产品整齐堆满了仓库,工人打包装箱,有序运送出厂。“我们的电竞椅十分受欢迎,一季度的产值已经达到2900万元。”企业负责人李贺帅说。

  产销两旺是今年以来安吉外贸发展的常态。一季度,该县完成自营出口总额90亿元,同比增长92.1%,完成进出口总额92.2亿元,同比增长89.2%,自营出口、进出口总额及增幅均居全市首位。“自去年4月开始,安吉外贸出口迅猛增长的态势一直延续,目前大部分企业外贸订单已经排到了七、八月,接下来,将针对多变的外贸形势,及时出台相关举措稳外贸,力争在半年度完成自营出口总额180亿元。”县商务局外经贸科科长钱方圆说。

  今年以来,该县以稳外贸为重点,打出组合拳为企业排忧解难。在政策配套方面,出台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激励资金使用方案和细则,扶持和引导县内外贸企业发展跨境电商,目前已拨付首批产业集群激励资金344.2万元;在畅通金融需求方面,积极排摸重点外贸企业资金需求,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为外贸企业提供专项金融服务,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截至目前,已累计受理专项专属金融贷款需求申请20份,成功解决资金需求8.85亿元。

  尤其是在物流保障方面,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元汇率下行,物料、人工、海运等成本持续上涨,甚至出现了“一箱难求”的情况,给外贸企业出口带来了一定影响。县“三服务”办牵头多个部门组建专班,加强跨层级联动、跨部门协同、跨事权集成,多方协调保障企业物流需求,目前“一箱难求”的问题已基本解决。

  除了政府搭台,企业转型也是外贸出口得以稳步增长的关键。从去年以来,安吉越来越多企业涉足跨境电商领域,一季度全县跨境电商境外零售额达14.2亿元,同比增长57.7%。安吉信展家具有限公司之前对跨境电商一无所知,如今在该领域走得越来越稳健并成为了县内领先。企业负责人徐国平说,企业生产的休闲椅、铁皮凳在电商上销售火爆,今年预计销售额能比去年翻一番。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