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预警:冒充领导诈骗卷土重来

高发的还有培训费诈骗、头盔诈骗

王晓峰

2020年05月25日08:51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紧急预警:冒充领导诈骗卷土重来

老骗局又有新套路,照样令人防不胜防。5月22日上午,宁波市反诈中心发布紧急预警,近期冒充领导诈骗卷土重来,宁波已有不少人中招,损失惨重。同时,培训费诈骗和头盔诈骗同样是最近的热点,市民要提升防范意识。

市反诈中心公布了一起发生在5月10日的典型案件,受害人是家住宁海的王先生。当天下午,他收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内容是这样:“王某某,原号已停,请存这个,李某某。”

李某某是王先生的老领导。他没多想就信以为真了,将这个新号码当成了真号码。接下来,骗局就开始了。“李某某”又给他发来信息,请王先生帮忙代转一笔钱给其朋友,会先把这笔钱转到王先生的卡上。

老领导有事相求,通常不会拒绝。见王先生答应后,“李某某”便让他把银行卡号拍照发过来,接着又把他“朋友”的卡号及户名发给了王先生。随后还有一张印有邮储银行转账成功的图片发到了王先生手机上,金额是16万元。

接下来就是各种“催”了,要求王先生必须在下午4点前完成转账。尽管心有疑虑,但考虑到对方是自己的老领导,且钱已到自己卡上,不好多问,便让妻子帮忙转账了。后来,王先生发现自己卡上并没有那16万元,且汇款截图连他名字都弄错了,再次联系“李某某”。

接着,“老套路”又给他来了一遍。没多久,又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短信,还是王先生的“老领导”。对方称之前那个手机停机了,要晚上才能缴费,暂时用这个号码联系。对方还说因为系统原因之前那16万元已退回他自己卡里,他朋友还需要17万元,请继续帮忙,到时候会将两笔钱一并转给王先生,然后又是一张转账单发过来。这次王先生请侄子帮忙代转了10万元,正在为剩下7万元想办法时,遭到了“老领导”如此催促,这让他感觉不对劲,于是报了警。

“最近这类冒充领导诈骗的案件卷土重来,不少人中招了。很多人在问,为何骗子对单位员工的名字、电话等如此清楚?”市反诈中心民警说,有两种可能:第一是单位内部通讯录泄露,被不法分子掌握了;第二是相关领导的通讯录被木马病毒入侵并落到骗子手里,对方梳理出关系网后进行精准诈骗。

此外,最近培训费诈骗案件又开始高发。5月以来,市反诈中心接到的报警同比上升12.3%,损失额同比上升23.65%。手法无明显变化,还是冒充学生QQ,以学习为由找家长索要培训费。

随着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开展全国“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近期在网上出现不少买卖头盔诈骗案件。诈骗套路与买卖口罩类似,主要以“低价销售、明日涨价”“一手货源、厂家直销”等为幌子欺骗消费者购买,收到货款后立即拉黑失联。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