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沿海各地多措並舉積極防御台風“軒嵐諾”

葉賓得
2022年09月04日18:0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今年第11號台風“軒嵐諾”於9月4日11時再度加強為超強台風,目前,浙江已發布氣象災害預警信號超100個,寧波、溫州、舟山、台州紛紛發布9月5日停課1天的通知,保障學生安全。為應對台風帶來的影響,浙江各地各部門提前部署、迅速行動,做好各項防台防汛工作。

寧波

9月4日,寧波市氣象台發布台風緊急警報。受台風“軒嵐諾”影響,9月4日寧波出現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9月5日將出現中到大雨、部分暴雨。

根據台風動態和發展趨勢,寧波海事局決定從9月4日14時起,寧波沿海進入Ⅰ級防台應急響應,要求各有關單位和船舶密切關注台風動態,按照《寧波海事局轄區水上防台監督管理規定》和各自防台預案,做好防台工作。目前,寧波港域所有在港作業船舶均已撤離,擇地避台。截至9月4日中午,寧波在港避台船舶超過5400艘,其中漁船近4000艘。此外,25艘海巡艇、65艘拖輪(含9艘大馬力拖輪)已全面進入應急響應狀態,協助部分無動力船舶做好人員撤離工作,為部分臨時進港避台船舶提供應急物資保障。

在寧波慈溪市觀海衛鎮,各村社干部做好危房住戶的勸離工作,並開展地質災害點人員轉移情況二次排查。相關負責人表示:“台風警報吹響以來,觀海衛鎮全鎮上下迅速開啟‘防台模式’,聯村組帶隊主動下村積極配合村裡工作,迅速將危舊房、地質災害點、山塘水庫、在建工程等作為重點督查對象,做到‘到責到崗到位’。村干部更是24小時值班值守,全力做好對重點房屋、河流、道路、農田等的巡查工作,還准備了充足的安全應急物資,守護轄區群眾的安全。”

勸導危房住戶轉移。觀海衛鎮供圖

9月3日下午,受台風影響,寧波余姚各地陣陣風雨襲來,余姚陽明街道新城市社區干群忙著裝沙包、巡查低窪處。此時,一條征集信息發到了干群們的手機上——“3小時內,完成9000個居民核酸,緊急征集志願者!”當天,余姚新增2例新冠病毒陽性感染者,行動軌跡涉及陽明街道、蘭江街道,根據安排,這兩個街道需開展3輪區域核酸檢測。截至當天下午17時,余姚已有550名機關事業干部、1600余名醫務人員下沉一線,支援兩個街道的防疫防台。據余姚市疫情防控辦消息,第一輪區域核酸檢測共計採樣254322人,結果均為陰性。

9月3日晚,余姚富巷社區工作人員連夜冒雨給居民做核酸。余姚市委宣傳部供圖

疫情要防住,抗台工作也未鬆懈。9月4日,余姚梨洲街道東朝街社區工作人員在轄區內進行安全巡查,對低窪地段、老小區易積水區域及轄區內各隱患點進行查看,對獨居老人進行轉移勸說,確保安全﹔朗霞街道邵巷村村干部走訪並勸說種植大戶轉移到村委避災安置點﹔陸埠鎮上下街居委會發動居民主動做好低窪積澇的自防自救工作,在個別存在內澇隱患的低地勢、高密度聚居區域提前搬運沙包,堆疊防水圍擋……干部群眾齊心協力,守護大家的生命財產安全。

舟山

舟山市氣象台9月4日18時繼續發布沿海台風緊急警報:今年第11號台風“軒嵐諾”(超強台風級),9月4日17時位於舟山東南方向約355公裡,就是在北緯27.5度、東經124.5度,中心氣壓93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力16級。預計“軒嵐諾”將以15—20公裡的時速朝北偏西方向移動,強度有所增強,最大可能於9月4日下半夜到9月5日白天沿東經124度附近穿過舟山同緯度海域北上。

受其影響,舟山沿海出現東北風9級,市區出現大雨,局部暴雨。截至9月4日17點,舟山全市已有8條公交線路停開或減少發班次數。

9月4日,舟山嵊泗岸邊掀起巨浪。舟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9月4日,舟山嵊泗岸邊掀起巨浪。連日來,嵊泗縣各鄉鎮齊心協力,防御台風。在嵊泗縣菜園鎮,“防台抗台黨員先鋒隊”巡查散樓、危房、易積水地段和沿街設施情況﹔在嵊山鎮,工作人員來到農貿市場,調配大米保障台風期間居民的需求﹔在花鳥鄉,防台小分隊分頭行動,落實船隻聯系到港、山塘海塘巡邏、危險區域排查等工作……

9月4日上午7時50分左右,在舟山綠色石化基地浙石化消防總站,島上中小型企業的4000余名務工人員,從這裡集中出發轉移至舟山岱山本島。同一時間,岱山縣小魚山15號營地一公司按照網格化管理,自行開展人員離島轉移工作。據悉,9月4日,魚山島上共計12000余名務工人員將陸續被轉移至岱山縣體育館、岱山縣職業技術學校等場所安置。

務工人員正在轉移。岱山縣委宣傳部供圖

魚山派出所基礎中隊中隊長楊健介紹,派出所47位民警組建了應急保障組、現場處理組和后勤管控組三個小組,做好此次的警務保障工作。同時,為保障所有員工可以有序快速撤離,岱山縣委縣政府和舟山綠色石化基地管委會提前做好充分的方案,落實39輛大巴車到達轉移現場。

台州

9月4日14—17時,台州大部分地區出現陣雨天氣。截至9月4日14時,台州累計轉移海島游客、沿海養殖、船上人員以及小流域山洪、地質災害、危舊房等各類風險區域人員66601人。該市4373艘漁船已全部回港避風,所有沿海客渡運航線已停航。

大陳鎮為在避災中心的老人提供全天候服務。台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9月4日上午,在台州市椒江區大陳島浪通門、帽雨沙附近海岸,大風掀起了10米高海浪。強勁的風浪給海島居民帶來了安全隱患,為保障群眾的人身安全,大陳鎮發動全鎮干部力量,組建了一支由派出所民警、專職消防員等組成的防台巡查小組,加強對海岸線的全方位巡查,防止島民進入危險地帶。

同時,鎮上工作人員做好危房住戶和居住低窪地群眾的轉移安置工作,在前期精准排摸轉移對象的基礎上,從9月3日下午開始挨戶上門轉移群眾。連日來共撤離、轉移人員1033人。為確保轉移對象的飲食起居,大陳鎮加強物資保障,提前做好應急發電設備、水電等調試工作,提前調撥草席被鋪、救災食品、應急藥品等物品。

在緊張有序的防台防汛工作中,也不乏暖心的瞬間。考慮到“軒嵐諾”台風來襲,孤寡老人行動不便,9月4日上午,台州臨海市杜橋鎮團委組織市場辦事處青年來到孤寡老人家裡,給他們帶去了“暖心早餐”。志願者們圍坐在老人身旁,熱情地詢問老人的生活、身體情況,並叮囑台風天氣不要外出。相關負責人孔愛一說:“台風來臨,孤寡、獨居和行動不便的老人是最需要我們關注的重點人群,我們有責任讓他們感受到來自社會的關愛和溫暖。”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