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推動放心消費高速服務區創建

實現同城同價、異地退換、線上維權

鄭小梅、徐佳葉
2022年11月15日08:33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嘉興市市場監管局獲悉,嘉興市市場監管部門與交通運輸部門近日聯合發布《關於深化高速公路服務區放心消費建設的通知》,今年嘉興市將力爭60%的高速公路服務區完成“放心消費高速公路服務區”創建,2023年實現全覆蓋。

近日,記者來到位於嘉興海鹽的杭州灣跨海大橋北岸服務區(以下簡稱“北岸服務區”),該服務區已經首批加入“放心消費高速公路服務區”創建行列。“我們推出了服務區商品‘同城同價’,比如說便利店裡的礦泉水、方便面之類的快銷商品價格與市區24小時便利店保持同價位。同時,各品牌連鎖店商品也做到了同城同價。”北岸服務區經營管理員黃延翔向記者介紹。

對於這一實實在在的服務,有著5年駕齡的貨車司機張磊很歡迎。他說:“能做到同城同價,也就是在浙江、在嘉興。對於我們貨車司機來說,有這樣的保障,我們更願意在這裡休息和消費!”

除此之外,北岸服務區還推出了商品異地退換服務。黃延翔說:“消費者如果是在便利店或餐飲店進行消費,后續發現商品存在問題的,可以選擇在異地服務區的同品牌店內進行退換。”

值得一提的是,北岸服務區的放心消費店鋪也加入到了“放心消費在浙江智慧平台”微信小程序應用場景。海鹽縣市場監管局消費者權益保護科科長譚會風介紹:“消費者遇到消費糾紛時,可以通過這個小程序和商戶經營者進行協商,也可以直接在小程序的‘維權站’內直接進行投訴。”

除了線上投訴,消費者也可以選擇線下投訴調解。在創建“放心消費高速公路服務區”中,北岸服務區建立了消費維權中心,可以直接處理和解決消費者與商戶經營者之間的糾紛,力求做到消費投訴不出區。

“以前我們遇到消費糾紛往往是私下解決的,不過現在有了這個消費維權中心,我們應對和處理消費糾紛就更規范和方便了。”北岸服務區一家便利店店員許莉娟說。

據了解,北岸服務區早在2018年就開始了“放心消費商圈(街區)”的創建。目前,該服務區內的22家門店全部成功創建成為放心消費單位。北岸服務區也成為浙江省首批入選“放心消費商圈(街區)”的高速公路服務區。

高速公路服務區是城市窗口。從2020年開始,嘉興在浙江省率先啟動放心消費城市全域創建。過去兩年,嘉興已經在通信、快遞等多個行業以及部分景區開展了放心消費創建工作。“這一次,我們將全市高速公路服務區納入其中,也是希望實現放心消費創建工作的提質擴面,讓更多人享受到放心消費帶來的好處。”嘉興市市場監管局消費者權益保護分局局長董躍杰表示。

董躍杰介紹說,在浙江省放心消費指數測評中,嘉興已連續兩年獲全省第一﹔在全國百城消費者滿意度測評中,嘉興連續三年躋身全國前二十。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