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讓“廉”味啟智潤心

嘉興全方位推進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

楊茜
2022年11月28日08:41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咬得菜根,百事可做﹔百善孝為先,家和萬事興﹔做人要清白,做事要干淨。’父母教我的這三句話,極大地影響了我的人生……”嘉興市紀委、市委宣傳部、市婦聯聯合主辦的全市清廉家風主題宣傳教育活動中,“全國最美家庭”榮譽獲得家庭代表王金良分享了他的家風故事。

牢記歷史中守正,承前啟后中創新。近年來,嘉興市始終把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在守好紅色根脈、賡續精神血脈、呵護歷史文脈中書寫廉潔文化新篇章,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積厚成勢、蓄力躍升,正為嘉禾大地持續吹拂著清風正氣。

厚植歷史底蘊“廉”出深意

“當代嘉興廉潔文化最重要的特點,就是與紅色文化的高度融合……”今年6月,嘉興市紀委、市委宣傳部、市社科聯聯合開展廉潔文化專項研究活動。經各縣(市、區)、各有關單位積極推薦,及有關審核,收到課題成果申報86項。而最終立項項目中,大量與紅色文化相關。

眾多扎實的理論研究能夠“出爐”,得益於日常實踐中嘉興紅色文化和廉潔文化始終緊密融合。嘉興市紀委市監委相關負責人說,“嘉興是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以紅船為魂,近年來,嘉興市專門成立紅色廉政文化研究會,長期舉辦‘紅船論壇’‘清風講堂’,建設‘南湖紅廉館’等百個紅色廉政教育基地,推出‘南湖清風行’等十條紅廉之路,以南湖為核心的紅廉文化示范區已經形成。2021年舉辦的‘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與全面從嚴治黨’研討會、‘紅船起航地·百名紀委書記講黨史’活動,更掀起了紅廉文化研究高潮。”

千秋清氣,爍古耀今。嘉興歷史文化悠久,曾涌現陸贄、魏大中等一大批清官廉吏。充分結合地方運河文化、名人文化、海塘文化,嘉興市還用心挖掘古聖先賢、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相繼編印《禾城品廉》系列讀本、《嘉興歷代清廉人物“廉”環畫》,攝制嘉興清廉人物印象片《廉印》和微電影《一代廉相》,讓人在品古論今中感受濃濃“廉”味。

豐富產品供給“廉”出新意

激活地方廉潔基因的同時,嘉興市還通過豐富廉潔文化產品供給,重點做好警示教育、價值引領、風尚弘揚等文章。

今年,嘉興市專門設置“一季度一主題”的警示教育活動,今年年初召開的全市千人警示教育大會上,聚焦全市房產交易、資金借貸、工程建設等3個腐敗易發多發領域,

由嘉興市紀委市監委精心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越界之殤》,給廣大領導干部帶來深刻啟示。

不光如此,連續舉辦六屆“中國·桐鄉廉政漫畫展”,獲得第三屆“清廉單元建設(浙江)十大創新經驗”創新獎﹔大力推進廉潔文化陣地建設,11個廉潔文化教育基地入選浙江省百個精品廉潔文化教育基地導圖,其中南湖革命紀念館等6個基地獲評浙江省廉潔文化教育基地。這些活動在多層面進行了“廉”意傳播,受到社會廣泛關注。

嘉興市紀委市監委宣傳部負責人說,這些年,嘉興市還持續開展廉潔文化創新實踐,深化廉潔文化建設統籌協調機制,不斷擴大和釋放廉潔文化影響力。比如,全面實施“全面從嚴治黨能力培訓教學提升工程”,在紅船起航地講好從嚴治黨“四堂課”﹔精心打造《南湖清風》電視專欄、微信公眾號等廉潔文化媒體宣傳矩陣,擴大“南湖清風”品牌影響力。

傳播優良家風“廉”出情意

“雪君,很高興能以這樣的方式與你對話。新崗位上,你要擔負更大責任,也要抵御更大誘惑,有幾句話與你共勉……”9月13日,嘉興市紀委市監委微信公眾號“南湖清風”推送了一封廉潔家書。家書作者是嘉興市海鹽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雪君的妻子張建妹。她動情地回顧過往,又深情叮囑丈夫,“現在成就來之不易,望你牢記來時路,走穩腳下路,走好未來路。”

嘉興歷來注重家風建設,不僅善於從先賢家規家訓中傳承向善基因,還立足清廉家風傳承,廣泛開展了“紅船精神進萬家”“千村萬戶亮家風”“我有傳家寶”等活動,以優良家風帶動黨風政風、民風社風。嘉興市精心推出的《非遺裡的清廉》系列宣傳片,讓硤石燈彩、平湖派琵琶、定勝糕等的民間非遺傳承人成為走入千家萬戶的廉潔文化使者,讓群眾在衣食住行中見廉影、聽廉音、會廉意。

“市委把打造廉潔文化高地作為縱深推進清廉嘉興建設的重點任務。近期,我們針對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開展責任分工,探索構建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指標體系。”嘉興市紀委市監委相關負責人說,嘉興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把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作為長期工程、系統工程,推動其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全過程,讓文化清新與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相映成輝,充分彰顯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的廉潔底色。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