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星”產業群培育名單公布,嘉興入圍數量位列浙江省第一

嘉興制造業向高質量邁進

沈哲韜、徐佳葉、李建業
2023年01月06日08:36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制造業是立市之本、強市之基,決定著一個地區的綜合實力和區域競爭力。1月5日,記者從嘉興市經信局獲悉,在浙江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公布的第二批省級“新星”產業群培育名單中,嘉興市南湖功率半導體分立器件產業群、秀洲光伏新能源產業群、嘉善智能傳感產業群、平湖高檔數控機床產業群入圍,入圍項目數量位列全省第一。

  “新星”產業群是依托新科技、聚焦新領域、創造新供給,引領未來發展、創造競爭優勢、勢可燎原的星星火種,是具有快速成長性、技術領先性、生態協同性的企業群落。“新星”產業群主要圍繞“3+X”重點領域,即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三大科創高地的重點產業領域和高端裝備、現代消費品等其他新興產業領域。

  1月4日,記者走進位於秀洲區的嘉興某科技公司研發車間,隻見6條自動化流水線馬力全開,工人們在各自崗位上緊張忙碌著,一塊塊光伏組件在流水線上完善成型,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大干快干景象。

  “此次秀洲光伏新能源產業群能夠入選省級‘新星’產業群培育名單,讓我們企業倍感振奮和鼓舞,也對整個行業的未來發展充滿了信心!”該科技公司總經辦主任虞文娟難掩自豪。

  為做大做強光伏產業規模,秀洲國家高新區分別於2017年6月、2020年9月與該科技公司簽訂投資協議,總投資50億元建設嘉興高效太陽能光伏組件、新技術研究院及新材料生產基地﹔2020年11月,該科技公司嘉興光伏高效組件一期項目投產。同年底,該科技公司研究院完成基礎設施建設,建成約15000平方米的高等級潔淨實驗室,並於2021年6月投產。目前,研究院已有博士5名、碩士10余名,累計申請專利100余項,發明專利40余項。

  作為嘉興市招引的一家“重量級”企業,該科技公司的發展歷程也與嘉興這座城市光伏產業成長軌跡十分契合。

  自2012年開展光伏“五位一體”創新綜合試點以來,嘉興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發展目標,發揮光伏產業的比較優勢,不斷固鏈、強鏈、補鏈、延鏈,走出了一條以應用帶動產業、以產業促進創新、以創新推動發展的新路,全力打造全國光伏產業先進制造業集群,涌現出一批光伏上下游產業鏈龍頭企業。

  數據顯示,2021年,嘉興市光伏產業規上工業總產值達505.25億元,佔全省光伏產業產值的三分之一,形成了“全國光伏看江蘇、浙江,浙江光伏看嘉興”的局面。

  在嘉興,這並不是個例。近年來,為積極打造具有嘉興特色的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嘉興出台了《嘉興市打造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並召開全市“135N”先進制造業集群現場推進會,把“135N”先進制造業集群作為嘉興打造長三角核心區先進制造業基地的“四梁八柱”,實施一集群一方案。

  目前,已初步編制完成新材料、光伏產業集群實施方案,並建立了由嘉興市領導任召集人的聯席會議制度,會同市統計局研究制定“135N”產業集群統計體系。

  “制造業向高質量邁進,企業要發揮主體作用。對此,我們把深化‘畝均論英雄’綜合改革作為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有力抓手,推動產業集群的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嘉興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說,同時,進一步完善與緩稅、退稅、減稅等惠企減負政策有效銜接,加大對企業的正向激勵與反向倒逼。

  數據顯示,2022年,嘉興市依法依規為A、B類企業減免城鎮土地使用稅6.7億元,獎勵和補助財政資金11.9億元,新增供應土地8084畝,支持用能指標154.1萬噸標准煤,新增排污指標1519.6噸。

  不僅如此,為破解產業集群發展“瓶頸”,嘉興還聚焦高耗低效企業整治和工業低效用地騰退,建立通報、核查、警示、例會、專刊、考核“六個一”工作機制,全力打好淘汰落后攻堅戰。

  據統計,2022年1至11月,嘉興市累計整治提升高耗低效企業2103家,騰出用地2.63萬畝。其中,單塊面積超50畝以上低效用地1.45萬畝,騰出用能61.8萬噸標准煤,均提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