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紅色驛站、先鋒黨建品牌……

浙江紹興市煙草專賣局:“紅色力量”助推基層服務升級

郭揚
2023年03月06日12:5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百草園、三味書屋、沈園……開春以來,浙江紹興魯迅故裡景點內人頭攢動。就連入口處西門口一家小店,店裡店外都擠滿了人。

對於這樣的熱鬧場景,店主孫利明表示,“經常這樣”。

“我們可不僅僅是個副食品店。自去年加入‘香溢紅色驛站’以來,我們對店裡進行了升級改造,除了提供冷熱飲水、應急充電、雨衣雨傘之外,還為游客和周邊的環衛師傅、快遞小哥、安保人員提供了行李寄存區和歇腳處。”孫利明說,隻需要掃一掃門口的“紅色驛站之家”二維碼,就能直接借用便民物品。

孫利明是位老黨員。2022年,聽聞紹興市煙草專賣局正在全市范圍內設立“香溢紅色驛站”后,他很快就申請了。經考察,他的店鋪最終被確定為“香溢紅色驛站”。

為了讓設施更加全面,他在“寸土寸金”的黃金位置店鋪裡專門開辟了一塊10余平方米的區域,用於擺放驛站便民物品。

如今,這樣的紅色驛站已經遍布紹興,成為古城一道亮麗的風景。

“過去,‘吃飯難、喝水難、休息難、如廁難’,一直是困擾戶外勞動者的現實問題。‘香溢紅色驛站’就是來雪中送炭的。”紹興市煙草專賣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孫德國說,2022年,根據全省統一部署,“香溢紅色驛站”應運而生,為戶外工作者及其他群眾提供了臨時遮擋風雨的地方,“目前,全市已經有130家了。”

除了各種便民設施外,“一站一品”的風格,也讓“香溢紅色驛站”成了群眾家門口的“溫馨家園”。

在上虞育英路附近,“紅色書吧”小有名氣。它坐落於育英路與康庄路交叉口的一家便利店內,也是一家“香溢紅色驛站”。

店主丁芬紅是個愛書之人,為此,她專門在店內二樓開設了一個“紅色書吧”。從此,驛站多了一項文化便民服務的功能。

“我們周邊有不少小區、公寓和商務樓,人員來往較多,開設這個書吧也方便周圍居民來看看書、歇歇腳。”丁芬紅說。為了滿足群眾的文化需求,諸暨市煙草專賣局鼓勵在職黨員職工捐贈閑置圖書,向“紅色驛站”捐贈了近百冊圖書,涵蓋黨建、科技、文化、歷史等類別,以適應不同年齡、不同層次讀者的需求,讓“紅色書吧”成為百姓家門口的“文化充電站”。書吧還開辟了“紅色課堂”,諸暨市煙草專賣局黨員、青年作為理論宣講員,用鄉音將黨的聲音傳遞給基層百姓。

為了更好地收集附近群眾的意見建議以及來往游客的訴求,店主王婉萍在驛站中布置了一塊“心願牆”,將其作為收集群眾困難的載體,精准觸達群眾需求。

紹興上虞陳溪鄉“香溢紅色驛站”的心願牆。徐婷攝

“心願牆雖然做得很簡單、很朴素,但承載了群眾的期盼和對我的信任。上面的每一個心願,我都會盡力去完成。”作為驛站主,王婉萍認真對待每一個心願,小到燒水送茶、大到困難幫扶……

此外,紹興還在全省系統首創“香溢紅色驛站”數字化管理應用平台,通過“紅色驛站之家”掌上服務平台,用戶可快速實現驛站查找、一鍵借還、互動評價等便捷服務﹔通過“紅色驛站管理后台”,可對物品統計、借用分析、用戶訴求進行大數據分析,進一步提高“香溢紅色驛站”數字化建設質效。

截至2022年底,紹興130家紅色驛站全部納入線上平台統一管理,含26款共計4.87萬件便民物資。

“建設好‘香溢紅色驛站’,服務好戶外勞動者,是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舉措。下一步,我們將繼續以130家驛站為依托,為廣大戶外勞動者提供方便,用實際行動展現國企擔當。”紹興市煙草專賣局黨組書記、局長沈伏恆說。

“在艱苦的敵后抗戰時期,廣大軍民中涌現出無數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上虞區東關街道“香溢紅色驛站”,上虞市煙草專賣局黨課宣講員趙智君正用方言為幾位退休老兵宣講抗戰英雄不怕犧牲、舍生取義的英勇事跡,勾起老兵們關於那段崢嶸歲月的記憶。

“香溢紅色驛站”也成為黨員和群眾溝通的橋梁。2022年以來,紹興煙草專賣局以“黨建+服務”為契機,定期組織黨員開展宣講、理發、拍照等志願活動。

紹興市煙草專賣局黨員客戶經理在驛站開展關愛群眾志願活動。張秀琴攝

“每一次參與的活動,都在我們‘精實·超越·先鋒’平台上實時記錄。”黨員小陳說,“紅色效應”的不斷釋放,不僅激發了黨員的積極性,還聚焦了民生實事。

小陳口中的“精實·超越·先鋒”平台,就是紹興煙草專賣局創建的黨建品牌。

黨建品牌是黨建工作的有力抓手。但在具體建設實踐中,普遍存在黨建品牌體系性不強、引領力不足、融合度不高等問題。

“針對這些問題,我們創建了以‘精實’為基礎、‘超越’為路徑、‘先鋒’為目的的‘精實·超越·先鋒’黨建品牌,通過建立品牌理念、機制,融入智慧元素,提質黨建工作,激活支部、黨員‘兩個作用’。”紹興市煙草專賣局相關負責人說,“通過聚焦多維度視角、數字化評價,我們設計了‘兩個指數’考評體系,著力發揮黨建品牌引領力。”

在評價內容方面,則建立了一張多維度的黨建工作清單:聚焦標准化規范化黨支部建設及“三型”黨組織建設工作要求,融入六大智慧工程、特色課題等省市局黨組重要決策部署,提煉了62項評價指標,將任務分解到支部、責任落實到黨員、要求體現到指數,解決“要干些什麼”的問題。在細則設置方面,建立了一套數字化評價體系:堅持全市系統一體化理念,基於黨支部大小、市縣部門差異,針對62項評價指標,細化116條評價細則,注重定量為主、定性為輔,解決“干得怎麼樣、好不好”的問題。

“精實·超越·先鋒”指數智能看板。紹興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以往評先進都是年底寫報告,大家議一下就決定了。現在好了,所有數據一目了然,哪個支部、個人排名靠前,年底考評自然有底氣。”黨員小李說。

“自2021年上線以來,紹興煙草專賣局以黨建品牌建設為研究對象,形成了3個研究成果、4個理論成果、2個數據產品。”孫德國給記者看了一組數據,目前該市系統5家單位、24個黨支部、390名黨員全部參與其中。

紹興市“香溢幫扶”共富工坊項目簽約儀式。魯夢婷攝

在黨建品牌的引領下,基層黨組織的學習、服務、創新活力也有效釋放。2021年以來,紹興市煙草專賣局涌現出黨業融合優秀案例57個,孵化出1045個創新、QC、金名片項目﹔開展香溢志願活動312場,人均服務時長26.7小時,同比提升240%﹔涌現出“全國煙草行業技術能手”“浙江省煙草專賣商業系統技術能手”鄭加仁、全省系統第二屆“最美物流人”謝曉鳴、超越先鋒團隊等一批先進人物和先鋒集體。

(責編:郭揚、張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