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四敢爭先”打造“最嘉品牌”

嘉興民政推出12項創新項目

楊穎慧、鄭希羚
2023年03月12日09:25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以敢為、敢闖、敢干、敢首創的擔當,努力干出好勢頭、干出新業績!”近日,嘉興市民政局組織召開全市民政工作會議。會上,《全市民政系統“四敢爭先·創新突破”專項工作領辦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首度公開,現場將12項專項工作交由各地領辦。

翻開《方案》,記者看到項目內容涵蓋了“救助申請”“公辦養老機構國企化改革”“‘一老一小’服務機制”等多個“民政熱詞”。值得一提的是,12項2023年將探索研究的專項工作中,有很多涉及全國、全省的建設試點,還有一些屬於嘉興首創,對民政工作發展具有示范作用。

這12個待探索研究的項目包含困難群眾多維度精准認定機制、全國居家和社區基本養老服務提升行動可持續機制、村級議事協商活力、“五社聯動”助力“一老一小”服務機制、推動婚嫁文明新風尚、“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體系改革后“法治民政”建設機制等,涉及救助、養老、基層治理、社會工作、社會事務等多個領域。

“通過實施12項專項工作領辦,探索研究一批前沿性、開創性的民政項目。”嘉興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每個項目都由嘉興市民政局業務處室和縣(市、區)民政局聯合領辦,方案實施過程中,嘉興市民政局將支持各地先行先試、大膽探索、奮力推進,“方案將有力推進民政各項業務創新深化、改革攻堅,加快打造一批具有嘉興辨識度的民政標志性成果,推動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

作為“居家和社區基本養老服務提升行動”全國試點,2023年,嘉興將通過建立家庭養老床位標准、規范居家上門服務內容、強化數字化改革支撐、培育專業化服務隊伍等方式,深化該行動可持續機制的探索研究。

追風趕月莫停留,平蕪盡處是春山。2022年,嘉興市民政系統狠抓“浙裡康養”“現代社區”“浙有眾扶”“善行浙江”“暖心服務”五張金名片,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2023年,嘉興市民政系統將深入推進12項專項工作,重點實施“溫暖在嘉”“頤養在嘉”“現代社區”“暖心服務”四大先行工程,打造“最嘉品牌”,充分展現新氣象、實現新突破、推動新發展。

“我們按照市裡的統一部署開展‘四敢爭先’實踐活動,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提供高質量基本公共服務,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嘉興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市民政局將成立領導小組,定期會商研究、協調解決行動推進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清單化、節點化、責任化、閉環化推進各項目實施,全力推動嘉興民政事業各項創新工作走在前列。”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