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州引進高校院所智囊 打造水產種業硅谷

全國六成以上羅氏沼蝦和鲌魚苗種出自湖州

王藝潼、陳春燕、吳斕
2023年03月12日09:48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記者日前從湖州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2022年該市水產種業年產值6.66億元,居浙江省第一,羅氏沼蝦和鲌魚苗種年產量佔全國60%以上。

種業被稱為農業“芯片”。這兩年,湖州深入推進“水產種業硅谷”建設,通過整合研究所和高校資源、構建階梯式良種培育體系、引進高質量種業項目,打造水產種業科創強市,實現種苗良種化、產業化發展。

眼下正是繁忙的育苗季。在湖州織裡一家水產養殖合作社,浙江大學水產種業技術團隊頻頻到訪,和合作社負責人吳榮峰一起查看魚苗長勢。在這支“技術外援”幫助下,基地成功攻克鱖魚苗飼料馴化技術。雖還沒到集中投放期,基地已接到近300萬尾種苗的訂單,2023年預計產值突破1000萬元。

近年來,湖州積極引入浙江省淡水所、浙江大學、湖州師范學院等高校院所團隊,開展特色優勢水產新品種選育,提升育種創新能力,已成功育成5個國家新品種,構建了育繁推一體化現代種業體系。

在湖州一處水產基地,種苗住進了樓房裡。該基地負責人費晨陽坐在電腦前,點點鼠標就完成了每個水池的水質、溶氧率等數據監測。作為省級大口黑鱸良種場,該基地在打造工廠化育苗車間的過程中享受了諸多政策支持。“去年拿到補助資金300萬元,讓我們更有底氣甩開膀子升級設備。”費晨陽介紹,2022年該基地產值達2000多萬元。

2021年,湖州啟動市級良種場培育,構建階梯式良種培育體系,促進種苗生產良種化、產業化、品牌化,幫企業拓寬銷路。湖州市農業農村局漁業畜牧處處長吳建榮介紹,對申報成功的國家級、省級、市級水產良種場,分別給予50萬元、30萬元、10萬元一次性獎勵﹔對新(改)建區域水產繁育中心項目,按基礎設施實際投資額的50%補助,最高不超過300萬元。

此外,湖州還加大高質量種業項目招引力度,輻射帶動周邊良種主體提質增效。某水產(湖州)有限公司2022年落戶湖州南潯,總投資2.5億元,可年產羅氏沼蝦苗10億尾、加州鱸魚苗1億尾、黃顙魚水花1億尾。

目前,湖州已培育水產苗種生產主體97個,4家企業機構入選國家水產種業陣型企業名單,多項高能級水產種業項目陸續落戶湖州,形成以羅氏沼蝦、加州鱸魚、鲌魚等苗種為優勢的淡水水產種業集聚區。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