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安家”又“安心”

台州路橋街道為流動黨員異鄉“筑巢”

梁亦慰
2023年03月14日10:45 | 來源:愛路橋APP
小字號

設有“黨史學習讀書角”的書屋窗明幾淨、健身區域內各類健身器材整齊排列、書畫室宣紙毛筆一應俱全……近期,位於台州市路橋區路橋街道人峰社區的“流動黨員之家”成了流動黨員廖洪閑暇之余最愛去的“歇腳”去處。“‘流動黨員之家’成立也有一個月左右了,對於漂泊在外的我,這裡不僅是參加組織生活的陣地,也是歸屬感十足的‘巢’。”廖洪驚喜地發現,在流動黨員之家,讀書“充電”、志願服務、學習交流等功能均可一站式解決。

近年來,路橋街道有效破解主城區業態多元、外來人口多、流動性強造成的流動黨員去向難掌握、管理難到位、作用難發揮等問題,打好排查黨員、“筑巢”安家、做優服務“組合拳”,深入實施“新雁筑巢工程”,為流動黨員打造異鄉溫馨港灣。

2023年2月,該街道“新雁筑巢工程”系列“離鄉不離黨 有家又有愛”2月份主題黨日活動,讓各社區19名納管流動黨員找到了“歸家”的感覺。通過提前摸排,活動根據每位流動黨員所在的黨組織所在地,播放各地自然風光、人文景觀和近期成就,還送出了包含一本路橋區志、一個黨徽、一本黨章、一封信和一張禮券在內的“新雁大禮包”。

當前,通過系統排摸全覆蓋,該街道根據人員信息建檔立卡,幫助流動黨員“找到家”,並按照就近原則納入社區“流動黨員黨小組”形式,已實現238名流動黨員納管。

“為了讓流動黨員從‘流入’變‘融入’,我們依托‘流動黨員之家’和‘流動黨員服務站’陣地,不斷豐富組織生活。”該街道組織委員林輝表示,2022年以來,街道已經開展“情暖新雁”流動黨員迎新春、“留路過年”流動黨員游長街、“離鄉不離黨 有家又有愛”主題黨日等活動10多場次,參與流動黨員達200多人次。

迎著明媚春光,近日,流動黨員子女“紅領巾獎章”老街非遺傳承爭章活動在十裡長街熱鬧開展。在金牌導游講解中,轄區流動黨員子女感受路橋文化、體驗非遺手作,在參觀研學中增長了見識。從加強關愛幫扶、促進技能提升等方面入手,該街道不斷做優服務,讓流動黨員“愛上家”。“街道關注到了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流動黨員子女寒暑假看護難題,在古街社區開辦愛心托育夏令營,解決了我們的后顧之憂。”“一所技工學校黨支部提供10個免費職業技能提升培訓名額,為我們流動黨員就業能力和收入水平的提升打開了‘綠色通道’。”……轄區流動黨員紛紛表示,貼心的服務讓大家在第二故鄉感受到了黨組織的溫暖。

據悉,截至目前,路橋街道已在6個社區及部分企業設立“流動黨員聯絡站”,設置黨務咨詢、暫住証辦理、“鄉音說事”等服務,搭建“1+N”流動黨員服務矩陣,方便流動黨員安家筑巢。“我們還健全管理制度,制定《路橋街道流動黨員管理辦法》,發放《流動黨員活動証》。規范流動黨員日常管理的同事堅持線上線下‘雙線並進’方式,開展‘新雁筑巢’系列學習教育行動……”林輝表示,街道將持續提升服務水平、完善管理機制,激發流動黨員更多歸屬感和責任感,激勵他們在各行各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第二故鄉“安家”又“安心”。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