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網為媒凝聚文明合力

寧波慈溪“三治聯動”營造清朗網絡空間

陳章升、邵瀅
2023年03月15日08:22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近日,寧波慈溪大劇院網絡普法主題影院正式上線,“時代楷模”錢海軍等4位網絡普法形象大使登上熒幕,倡議該市互聯網企業、從業人員及網民共建網絡安全、共享網絡文明。由他們擔綱主角的普法公益片在慈溪城區主要戶外大屏、電梯廣告顯示屏上同步播出。

  慈溪是縣級“網絡大市”,網民數量、活躍度和網絡輿論熱度均居浙江省前列。近年來,該市推動德治、法治、共治聯動,實施“一二三四五”網絡普法工程,深化依法治網體系建設,形成網絡綜合治理“一盤棋”。“我市建立全省首個網絡道德空間平台,開通一條網絡普法公交專線,開設兩家網絡普法主題影院,開展普法‘三送’活動,成立45人的網絡普法宣講團。”慈溪市委網信辦負責人介紹。

  以德治為先導,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慈溪建起“明月湖畔”互聯網法治宣傳教育基地,開設“普法課堂”“法治直播間”等六大功能區塊﹔推出“共享法庭”“法務E站”等特色平台,打造“憲見”對話直播訪談、“e法速解”等網絡法治品牌,組建“小紅船”網絡法治宣講團。“我們送法規到企業,送指導到現場,送服務到基層,引導大家文明上網,自覺遵守法律法規。”宣講團成員施先生說。

  以法治為支撐,提升網絡治理效能。慈溪持續深化省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受理處置一體化機制試點工作,嚴厲打擊網上造謠等違法行為,對違規發布的失信行為進行“紅黃牌警告”﹔建立網絡直播動態主體庫,與246家網絡直播營銷單位簽訂責任承諾書。2022年以來,該市組織開展“清朗”“淨網”等專項行動,成功破獲20余起侵犯公民個人信息案件。

  為匯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建共享網絡文明,慈溪推出網絡道德空間正能量指數榜,傳遞“慈溪好聲音”﹔建立“e清朗”網絡綜合治理數智應用平台,橫向多跨65個市級部門,縱向貫通18個鎮(街道)、330個村(社區)。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