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專員+專班+專家”優化營商環境

台州黃岩創響“永寧好辦”品牌

許靈敏、章鳴宇
2023年03月16日09:14 | 來源:台州日報
小字號

“可以為我們搭建一個培訓平台嗎?”“我們企業缺乏專業管理人員,但是不知道從哪裡引才……”日前,浙江工業大學台州研究院接到浙江中能鑄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求援信息后,台州黃岩區政府相關部門立即邀請專家開展針對性服務。

為深化“萬名干部助萬企”活動,黃岩開展“機關靠前服務 先鋒聚力營商”行動,積極推行“專員+專班+專家”機制,問需求,解難題,通過“三專”定制服務幫扶企業,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擦亮“永寧好辦”這一獨特的營商環境品牌。

“永寧好辦”助企,專業人才解決專業難題

經濟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優良的營商環境。經過不斷摸索,黃岩逐步建立健全全域營商環境機制,統籌推進營商環境,打造以好辦事、事好辦、辦好事為內核的“永寧好辦”營商環境品牌,深化“永寧企管家”工作機制,切實幫助企業解決物流運輸、生產經營、項目落地等實際困難。

位於黃岩模具城的中能鑄業,是目前浙江省整合企業數最多、鑄造產能最大的置換項目。近年來,該企業通過重組存量資源,統籌現有土地、技術、設備等資源,將原來的26家鑄造企業劃分為598股股份,行業龍頭企業牽頭控股、中小企業入股,使原存留的鐵鑄產能實現統一生產和統一管理。

但是,春節后剛開工的企業發現整合成股份公司后,面臨不少的難題。“原來都是小企業、小作坊,老板各自管就夠了,現在特別需要專業的管理人才解決各方面融合等難題,才能實現‘1+1>2’的效果。”接受記者採訪時,該公司負責人徐啟志一臉焦急。

為此,黃岩區新前街道、區經科局等多部門聯合成立服務企業專班,多渠道收集企業訴求,了解企業人才需求及人才引育現狀,通過對接浙江工業大學台州研究院、浙江大學台州研究院等高校院所為企業搭建引才平台。

“企業也可以借助浙工大的平台,充分利用學科優勢資源,讓有潛力的技術工人進修專業型碩士、博士,開展聯合培養。”作為專家參與指導的浙江工業大學副教授王揚渝說。

“永寧好辦”專班還幫助企業對接哈工大機器人研究所、浙江省機電設計研究院,成立鑄造行業協同創新聯盟,解決模具城諸多企業的技術升級難題。

“紅色智囊團”助企,探索靠前服務新模式

市場競爭取決於人才競爭。企業人才能否“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也需要政府引導和幫助。

據介紹,在新前街道,有一個響當當的助企“紅色智囊團”,他們改變以往的“泛泛參與”,實現了“精准參與”和提前服務,出面代企業聯系各地優質講師團隊、一線黨課平台﹔針對產業優勢分類別指導,為產業工人提供崗位技能培訓、創新能力培養提升、綜合素養提升等服務。同時,還引導高校院所專家與企業在技術攻關、人才培養、設備共享等方面開展更廣泛合作,推動企業經驗沉澱和高校技術積累形成互補。

“服務專員‘組團跑’、人才業務‘送上門’,我們感到心裡熱乎乎的。”模具城一位企業老板告訴記者,“三專”積極幫助企業解決轉制過程中遇到的難題,他的企業正向高端鑄件制造領域發力,已聘請高端人才,研發高端產品,企業有望這兩年上市。

記者也了解到,類似這樣的“三專”定制服務,在黃岩各鄉鎮(街道)成為常態。截止到目前,已有100余名區級部門中層以上機關黨員干部入駐113個重點企業,協同網格工作團隊組成113個服務專班,通過專員聯絡對接、專班全程服務、專家集智研發,實現共性問題統一化解、個性問題精准破難。

“打響機關助企品牌的最終目的是實現區域經濟的持續健康增長。”黃岩區經科局副局長林陽表示,隨著“永寧好辦”知名度的提高,黃岩將探索靠前服務模式,根據企業實際訴求,重點落實“督促推進一批、幫扶提效一批、輸血紓困一批、轉型提升一批、騰籠換鳥一批”等“五個一批”惠企舉措,提供針對性幫扶措施。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