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上門做康復、帶著殘疾人去郊游……

金華婺城公益創投項目探索助殘新模式

王靜姝
2023年03月16日13:49 | 來源:婺城融媒
小字號

“家屬跟我一起學習,可以運用同樣的手法,幫助他在家康復……”近日,金華市婺城區春禾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組織專業醫護、康復治療師前往該區城北街道居民鄭先生家中,為其進行康復按摩、訓練,並向他的家屬進行康復知識普及和家庭康復訓練的講解指導。

據了解,鄭先生先前兩腿無法張開,肌張力很高。春禾社工在入戶探訪后,把鄭先生納入了公益創投項目的服務對象,安排專業醫護人員上門為他做康復治療,經過一段時間的康復訓練,現在鄭先生雙腿之間可以撐開15公分左右,肌張力也有所下降。身體機能逐漸轉好的同時,鄭先生和家人的心情也變好了不少。

進行康復訓練。婺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據了解,對接專業醫療資源為殘康人士進行康復訓練,是春禾社會工作服務中心開展的“鄰裡守望 益起助殘”——關愛殘障家庭項目的一部分內容,該項目是2022年婺城區公益創投項目,輻射城北街道、城西街道和乾西鄉三個鄉鎮(街道)共102名(戶)殘康人士。社工們在對服務對象進行定期入戶探訪、建立友善關系的基礎上,進一步開展心理減壓工作坊、殘康互助成長小組、康復服務送到家等服務,解決殘障人士及其家屬(陪護者)的迫切需要,讓他們感受社會的關愛,也讓參與項目的志願者體驗幫扶的深刻意義,最終促進形成家庭互助、鄰裡守望的友好型社區。

參加戶外小組活動。婺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此外,項目還成立了“殘康互助成長小組”,邀請殘康人士和家庭成員參加戶外小組活動,為想走出家門的殘康人士“圓夢”。2023年2月中旬,在社工和多名志願者的陪同下,12名組員前往婺城區羅埠古街游玩。志願者們以一對一的模式,推著輪椅或攙扶著殘疾人朋友,帶著他們看古民居、牌樓、古井等古建筑,領略古街優美的人文風情。

“社工來電說要帶我們一家人出去玩,讓我興奮了好幾天,我已經有好幾年沒有下過樓了,更別說出去游玩。今天雖然很累,但是讓我很享受!”居民阿正和姐姐珍珍生活都無法自理,需要靠年邁的母親照顧。母親因為常年勞累患上了嚴重的高血壓和腿部疾病,落下了病根,一家人平時很少出門,他們的心願就是能夠走出家門去看看風景。通過這個公益創投項目,一家人的心願達成了。

據介紹,該項目還設立了“心靈關愛”減壓工作坊,組織精神類殘障群體及家屬(陪護者)參與心理沙龍、做手工、親近自然做放鬆等活動,緩解他們的精神壓力,讓他們習得家庭溝通技巧等,達到心靈放鬆的目的,最終更好地回歸生活,融入社會。

據悉,截至項目中期,該項目共發動志願者160人次,開展25場活動,使276人受益,一定程度減輕了殘康家庭的負擔,助力殘康人士早日回歸社會。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