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聯合下訪開“良方”!溫州鹿城雙嶼“零距離”訪民生解難題

胡寧寧、胡冰潔
2023年03月16日17:56 | 來源:掌上鹿城雙嶼
小字號

  3月16日上午,溫州市鹿城區雙嶼街道協同職能科室、基層站所、人大代表、專業律師等多方力量,下沉一線小區聯合“擺攤”開展接訪,面對面傾聽群眾心聲,零距離解決合理訴求。

活動現場。鹿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在家門口就能咨詢政策、反映問題,現場不少群眾紛紛趕來“訴說心扉”。他們有的反映小區停車問題、物業矛盾﹔有的反映沿街餐飲店油煙污染﹔有的建議增加小區文化活動場所……面對群眾,接訪人員親切熱情、耐心聆聽,認真收集問題,能現場解決的第一時間給予協調處理﹔對於一時不能解決的,則做好接訪記錄,按照要求及時梳理匯總,做到精准交辦、限時辦結、及時回訪。此次活動現場共收到群眾問題32件,現場解決群眾問題9個,收集群眾相關訴求23條,落實專人限期核實解決6條。

活動現場。鹿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據介紹,“多頭跑、重復跑”一直是群眾反映訴求中的難點問題,雙嶼街道通過聯合大接訪進小區的形式,將老百姓“上訪”變為干部集中“下訪”,街道領導深入一線,多個職能部門形成合力,轉矛盾單一調處為多元化解,實現落實一批有力舉措、化解一批矛盾糾紛、解決一批實際問題的良好效果,做到讓群眾矛盾糾紛在家門口化解、訴求在家門口得到有效處理解決。

活動現場。鹿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據悉,近年來雙嶼街道積極探索基層治理及矛盾糾紛源頭化解新路徑,此次活動正為該街道基層治理系列創新舉措之一。未來,雙嶼街道將常態化開展聯合大接訪進小區活動,並以矛盾隱患突出小區為切入點,優化聯合接訪機制,對收集的問題實行“清單化、閉環式”管理,強化對群眾反映訴求解決情況的跟蹤督辦,用心用情回應群眾呼聲,不斷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