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提升街巷品質 美化“城市家具”

湖州以繡花功夫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張志煒
2023年03月21日08:42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3月20日,記者在湖州湖東街道馨水園公廁看到,智慧公廁的顯示屏上實時滾動著數據,廁所布局情況、溫度、濕度等都一目了然。2022年以來,湖州市建設局市容環衛中心以數字化賦能公廁提升改造,持續完善便民設施,倡導“一廁一景”,讓“美麗公廁”建設與特色風景融為一體。

“美麗公廁”的打造詮釋了湖州市完善硬件設施和加強精細化管理方面的創新。馨水園公廁所在的陸王路,每天都有環衛工人打掃,時刻保持道路沿線環境衛生,著力打造整潔靚麗、文明有序的街巷環境。

3月初,《2023年湖州市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十大攻堅行動”實施方案》發布,街巷環境提升攻堅行動就是其中之一。記者從湖州市建設局了解到,2023年湖州將以中心城市27條主次干道為重點區域,通過開展沿街立面整治、道路精細保潔、公廁服務提升、垃圾清運、拔樁清障以及打造無煙蒂街巷等行動,全力推動中心城市街巷環境品質和管理效能的雙向提升。

廣場地面上看不到任何污漬和垃圾﹔木椅上一塵不染,新添的卡通動漫椅子背面寫著“我的地盤你‘坐’主”﹔木板休憩區干淨整潔,家長帶著孩子在這裡玩耍……自2022年完成整治提升以來,湖州首個“席地而坐”主題廣場——湖州城圖廣場每天都能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前來休閑體驗。

市民廣場、果皮箱、便民座凳等“城市家具”作為城市的重要基礎設施,為市民提供整潔優美、和諧舒適城市環境的同時,也反映了一個城市的文明底色。

“截至目前,我們已聯合各責任單位對中心城區27條道路中涉及的‘城市家具’重點問題進行整治和集中清理,除設施設備維修等問題外,全部做到當日發現、當日整改。”湖州市建設局公用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圍繞“十大攻堅行動”,2023年湖州還將全面推進“城市家具”的排查、整治、提升,重點針對行道樹樹池、井蓋、交通設施、路燈、戶外箱體、戶外廣告、小微街景空間等七類“城市家具”問題開展專項攻堅行動,通過集中整治,補齊短板,確保各類“城市家具”設施完好、干淨、整潔、美觀。

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是一場永無止境的“自我提升”。據悉,接下來湖州將持續發力,在城市更新過程中,通過補齊硬件設施短板,配套完善公共服務設施,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質,真正讓城市綻放文明之花,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