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文成:“益”路同行共享集市暖心服務“不打烊”

2023年03月21日12:2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免費磨刀、磨鉸剪哦!”“有段時間沒有理發了,麻煩幫我剃短一點。”日前,溫州市文成縣周山畬族鄉益群村圍繞“共享社·幸福裡”建設推出的“益”路同行共享集市熱鬧開市,黨員志願者在現場免費提供磨刀、理發、小家電修理、縫補、手機貼膜等便民服務。

“益”路同行共享集市現場。文成縣委宣傳部供圖

“去縣城貼一張手機膜大約二十元,平時舍不得,現在不僅不花錢還很方便。”村民王大伯說,他的手機使用了5年,一直沒清理過,志願者為他的手機貼膜,並清理了縫隙、充電接口。換拉鏈、縮腰身……鄰裡達人雷大姐正忙著幫村民縫補衣物,年輕時學了制衣手藝的她,一直是名“熱心腸”,“現在家裡有縫紉機的不多,哪個鄰居碰到褲腿長了、線頭脫了,盡管來找我。”邊上義診等攤位同樣熱鬧,現場老人們“忙”個沒停,在黨群服務中心還有包餃子比賽和趣味運動會,增進鄰裡情誼。

據了解,益群村地處偏遠山區,村內常住人口中80%以上都是60歲以上老人,為此該村黨總支牽頭推出“益”路同行共享集市,對接縣鄉條線資源,吸納黨員志願者、專業維修人員、鄰裡達人等30余人,組建“益”路同行志願服務隊,立足老年群體需求,每季度開展兩次以上共享“趕集”,實現紅色服務“鄰”距離。同時由村干部、鄉賢等人募集共享基金,確保共享集市“不打烊”。

“益”路同行共享集市現場。文成縣委宣傳部供圖

“除了身邊的服務,留守老人更需要來自親人的關心。”該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施金龍介紹,“一方面我們服務隊不定期上門提供親情連線服務,幫他們與遠方的兒女視頻通話,另一方面,每名志願者結對2至3名獨居老人,每周末陪他們嘮嘮嗑、解解悶,排遣心中的孤獨。”據悉,下一步,益群村將進一步聚力共建共享、聚焦群眾關心關切,打造鄰裡和諧的幸福家園。(吳美芬)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