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探索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新模式

嘉興桐鄉推動農村文化禮堂社會化運作試點

胡宇翔、吳佳麗
2023年03月27日08:55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一場題為《茂》的戲劇演誦會在嘉興桐鄉市梧桐街道城西村文化禮堂內上演。台下座無虛席,附近村民、愛好文藝的市民紛紛趕來捧場。桐鄉農村文化禮堂社會化運作試點項目首次亮相,獲得了當地居民和文藝愛好者的廣泛好評。

此次活動由烏青劇社牽頭舉辦,整場戲劇演誦會分為4個篇章。其中,《我們的荊軻》《青衣》《借我一個男高音》《城南舊事》等原創戲劇、經典名篇等內容,在演員的精心演繹下展現出精彩紛呈的舞台效果,引得台下陣陣掌聲。演出結束后,市民張競成感慨地說,沒想到,除了烏鎮戲劇節,在桐鄉的農村文化禮堂還能夠看到這麼高水平的戲劇表演和這麼多有表現力、感染力的戲劇演員。

如今,桐鄉各個行政村早已實現農村文化禮堂全覆蓋。怎麼做才能讓農村文化禮堂成為村民文化活動的重要載體,如何才能發揮農村文化禮堂在鄉村振興中的引領作用?為此,桐鄉聚焦“文化禮堂精神家園”目標定位,圍繞“大門常開、活動常態、內容常新、隊伍常駐、機制長效”的要求,探索創新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新模式,持續提升並保持文化禮堂的高活躍度,有效滿足群眾精神文化新需求,將文化禮堂“物理空間”升華為農村居民“生命空間”,助力鄉村振興。

活動中,烏青劇社揭牌入駐梧桐街道城西村文化禮堂,並啟動農村文化禮堂社會化運作試點。作為中國·新戲劇之鄉,桐鄉擁有一大批愛好戲劇的觀眾群體。作為桐鄉本土戲劇團隊的烏青劇社,曾亮相於烏鎮戲劇節,在發展戲劇文化方面有著較強的群眾基礎。這是桐鄉邁出的探索農村文化禮堂社會化運作試點的第一步。通過烏青劇社入駐農村文化禮堂的形式,梧桐街道以戲劇為載體傳承禮堂文化,嘗試基層文化陣地“管辦分離、專業運作”,實現了試點多元主體、優化資源配置、推進互惠共贏,用文藝力量助推鄉村振興。

“演員一生最大的夢想,就是擁有一個劇場。”烏青劇社負責人呂安迪坦言,能夠在自己的家鄉擁有一個這樣的劇場,迎來喜歡劇社、熱愛戲劇的觀眾,這是一場“雙向奔赴”。在這場“雙向奔赴”的背后,是承載著青年創客、文化名師的社會組織以農村文化禮堂為根據地,為不同年齡、不同文化層次的居民群眾定制“文化大餐”的一個開端。

除梧桐街道外,桐鄉市崇福鎮利順村文化禮堂、石門鎮郜墩村文化禮堂的社會化運作試點項目正在有條不紊推進當中。在桐鄉農村文化禮堂這片“厚土”之上,契合農村多元文化需求的種子已經播下。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