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點單 定制 “零延時”

在嘉興,有一種服務叫“助企安嘉”

顧亦來、何蓉娜、陳曉
2023年03月29日08:29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網上警務室試運行后我們已嘗了鮮,聯系‘一企一警’許警官更方便了,困難解決更高效。我們企業生活區目前入住員工2000人,宿舍管理任務重、情況復雜,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在秀洲警方的幫助下,免費上線了一套智能化宿舍管理系統,大大降低了企業運營成本。”3月28日上午,在嘉興秀洲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舉行的嘉興市公安機關優化提升營商環境現場推進會暨“助企安嘉”網上警務室啟動儀式上,某智能家居嘉興有限公司總經理陳亞東分享的“助企安嘉”服務體驗,讓台下多家企業的負責人頻頻點頭。

2023年初以來,嘉興公安主動融入服務發展大局,護航浙江省委提出的三個“一號工程”和嘉興智造創新強市建設,出台五大提升行動20項措施,並在“11087·親清在浙裡”為企服務品牌的基礎上,全力打造“助企安嘉”網上警務室,實現企業需求快速響應,依托全市25個為企服務警務站,全面整合公安內部133個事項,“線上+線下”融合發力,助企惠企“不打烊”,深入推進20項措施落地生根。

記者了解到,企業隻需在嘉興公安微信公眾號上點擊“助企安嘉”網上警務室,“企業需求提請”“企業風險預警”兩種模式都可順暢運行,最大程度暢通企業辦理公安業務、享受政務服務的渠道。“無事不擾、有求必應”也是“助企安嘉”網上警務室的一大特色。企業需求提交后,應用可一鍵派單,直接推送至經辦民警和相關警種、服務團隊,實現企業需求響應“零延時”。

“對我們企業的需求,公安部門真是做到了有呼必應、無縫對接。”秀洲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匯創為企服務警務站內,參加外籍人員出入境業務培訓班的企業人員收獲滿滿“干貨”后有感而發。某包裝設備有限公司主營業務以外貿出口為主,近段時間迫切需要了解最新的出入境政策,他們試著在網上警務室“有話要說”欄目填報了需求,沒想到“及時雨”即刻就到。

嘉興全市公安機關以建設一流的法治化營商環境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深入推進20項措施已初見成效——

服務環境有品質有溫度,警商關系愈加親清。成立市、縣兩級公安局長挂帥的高規格助企服務團隊,拓展為企服務警務站等,在全市規上企業設立項目警官。創新信用監管和信用服務,完成信用修復12起。赴港澳商務簽注辦理時限由7個工作日縮短至3個工作日,為緊急赴境外參加商務活動的企業人員辦証200余人次。特別是以“全省試點”為契機,全市域推動“一窗通拍、全域應用”省政府民生實事落實落地,已涵蓋19個條線204個應用場景。

治安交通更穩定更有序,法治有力保障一流營商環境。提請嘉興市委政法委將“智安企業(園區)”建設納入全市“四敢爭先”共建共治共享行動。對接企業、上門宣教,全市財務人員被騙案件實現“零發案”。嚴厲打擊侵企違法犯罪,追贓挽損1.41億元。特別是偵破一批侵犯知識產權典型案件,知名作家、學者易中天題字贈書為嘉興營商環境點贊。不斷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深化“警企共治”平台應用,“零隱患”企業從19家上升至425家。建立知識產權保護常態化警企合作機制,與某智造(浙江)有限公司簽訂全省首個《知識產權保護警務聯絡框架協議》。推進公檢法司一體化辦案,涉企案件辦案效率提高45%。

“‘助企安嘉’網上警務室,是全省公安機關服務企業優化營商環境的又一創新典型,意味著‘11087·親清在浙裡’為企服務品牌又多了一份支撐和內涵。”啟動儀式上,浙江省公安廳經偵總隊政委施鵬這樣評價道。

據市公安局主要負責人介紹,“助企安嘉”的“嘉”蘊含了四層意思,一是加號的“加”,希望能促進智能應用“+”迭代升級﹔二是佳音的“佳”,希望能打造最“佳”警商關系和營商環境﹔三是安家的“家”,希望能吸引更多優秀人才、企業安“家”落戶﹔四是嘉興的“嘉”,希望能助力廣大企業在嘉興茁壯成長。

“‘助企安嘉’集成應用可以匯聚企業、公安管理、為企服務等數據進行智能分析,不斷提升為企服務的精度、深度。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完善服務流程,創新服務舉措,提升服務能力,為打造‘浙裡最嘉’營商環境品牌貢獻公安力量。”上述負責人表示。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