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高質量全域推進未來社區建設

蔡舒安、施君源、楊曉敏
2023年04月09日09:30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在嘉興市嘉善縣魏塘街道談公社區內,有一座明清古建筑風格的三層建筑,建筑內,有享受養老服務的老人、有聚焦在一起看書的小孩,好不熱鬧。“這個黨群服務中心是新建好的,服務設施都很齊全,我們幾個老人每天都來。”居民張阿姨說。

眼下,嘉興正有越來越多的社區朝著未來社區的方向發展。4月8日,記者從嘉興市風貌辦獲悉,浙江省第七批未來社區創建名單已於近日公布,包括談公社區在內,嘉興共有49個項目上榜。

社區是城市的基本功能單元,也是城市文化融合、市民凝聚力和幸福感提升的重要場所。以談公社區為例,作為一個典型的老舊小區,談公社區基礎設施薄弱、歷史遺留問題多、人口密度大,“我們社區人戶分離的現象較普遍,社區主力人口以新居民、流動人口、老年人為主,60周歲以上老年人佔比達45%左右,居民對社區的服務功能有非常大的需求。”談公社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對此,社區不斷強化社區賦能效能,提高為民服務精准度、便捷性和覆蓋面,織密織牢服務網,推動社區向好發展。“我們年紀大了,也不愛出遠門,能在生活范圍內享受到充分的服務,就很幸福了。”提及現在的談公社區,張阿姨笑得十分燦爛。

在提升幸福感的同時,未來社區的“未來感”也在社區的各個角落中得到體現。人臉識別門禁、居民健康電子檔案、“平台+管家”物業服務模式……在嘉興市經開區塘匯街道茶園社區,一個個蘊含智慧的未來場景正在加速落地。

茶園社區打造了鄰裡中心、社區禮堂等開放的鄰裡空間,為居民提供線上交流和互動的空間,構建“鄰裡互助、鄰裡和諧”的鄰裡氛圍。比如,居民可在“浙鄰裡”平台線上參與鄰裡之間的互動和聊天﹔社區還搭建線上“鄰置換”,為居民提供線上閑置物品交易服務,促進鄰裡之間以物易物,讓閑置物品活用起來,從而促進鄰裡關系發展。

“未來,我們將在社區中植入更加豐富多彩的鄰裡活動,塑造‘鄰裡樂享’計劃和‘印象塘匯’文化IP,打造鄰裡藝術節等活動,豐富居民日常生活,激發全體居民參與度,提升社區認同感、歸屬感、幸福感,給人在未來生活中創造更大的自由度。”茶園社區相關負責人說。

近年來,嘉興市始終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根本目的,在老舊小區改造的基礎上,高質量全域推進未來社區建設,加速打造美好生活共同體,讓幸福觸手可及。未來社區創建要堅持黨建統領,突出人本化、生態化、數字化,堅持需求導向,因地制宜落實九大場景創建評價指標體系﹔堅持統籌謀劃、一體化推進未來社區創建和社區公共服務設施補短板行動,加強5分鐘、15分鐘公共服務圈建設,形成“一老一小”公共服務系統化解決方案,加快完善以黨群服務中心為主陣地,集智慧健康站、托育服務設施、養老服務設施等為一體的公共服務矩陣。“創建完成后,也應根據居民需求,迭代優化、動態提升。”嘉興市風貌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統計,截至目前,嘉興全市累計試點建設未來社區136個,成功獲批省級未來社區6個,基本實現全市鎮(街道)省級未來社區創建全覆蓋。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