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久想看電影?還要再等等

黃岸

2020年02月28日10:5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宅久想看電影?還要再等等

近日,為指導影視行業有序、安全復工復產,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等相關機構和部門紛紛推出專項措施及指引。

一時間,網絡上關於“影院復工”的討論也沸沸揚揚,網友都認為疫情還未結束,影院尚未迎來重新開業的時機。

影院重新開業? 網友:安全第一,再等一等

2月26日,北京市電影局聯合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新冠肺炎流行期間北京市電影行業復工防疫指引(1.0版)》,對於電影放映場所復工復映和影視劇組復工給出明確要求:包括在復映初期一定時間需要隔排隔座售票、實名登記購票、入場前要測量體溫等。這個指引也明確指出,電影放映場所是空間封閉、人員聚集和流動量大的場所,防疫風險較高,在疫情期不便於過早復工復映。這個消息引發網友和影迷們關注,畢竟電影院停業有一段時間了,宅家已久的影迷關心何時能重回電影院看電影,因此,有關“電影院隔排隔座售票”的相關話題在微博熱議不斷,一度登上熱搜榜前十。

從反饋看,網友都認為現在電影院說復工為時尚早,“疫情還未結束,電影院又是密閉空間,不能貿然開工”“不要急於一時,安全第一”“看電影不是生活‘剛需’,為了不辜負前線工作人員的辛苦,再緩一緩”“拐點尚未到來,復工需謹慎,一切以安全為首要原則”……

隔排隔座售票,在許多網友看來“實操困難”:“去電影院通常都是情侶或者好友結伴而去,就算買了隔座票,進了場也不一定會隔著坐。”

對此,相關負責人昨日(2月27日)解釋道,從目前的形勢來看,電影行業還不具備開業的條件,還未允許北京的電影院開業。制定這樣一個指引和規范,是為下一步在疫情防控形勢允許的條件下,影院能夠順利開業打好基礎,做好准備。

廣州影院尚無復業計劃

賣零食另辟蹊徑

為了指導影院有序、安全復工復產,近期已有多份關於影視行業的“復工指引”及專項措施推出。

2月23日,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發布了復工准備工作建議,對復工后放映設備,放映間溫度、濕度等提出具體要求﹔2月26日,雲南省電影局發布《雲南省電影局關於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推進電影企業安全防護有序復工的意見》,要求影城做好消毒、通風工作﹔2月26日,上海市政府舉行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會上介紹,對此次因疫情影響停業的電影院,在復業后,綜合考慮影院規模、銀幕數、票房情況,撥付支持資金。

“影院需要做好准備才能復工。” 廣州某影院經理莫先生告訴記者,雖然面臨經營壓力,但現時出於對消費者健康的考慮,也是對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電影院仍未准備復工。

作為全國第一票倉,廣東目前仍未有影院復工的消息。截至目前,廣州市內所有電影院仍處於暫停營業的狀態。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從金逸、中影南方、百麗宮等多條院線証實,目前尚無明確的復業時間。

在目前的情況下,廣州許多電影院另辟蹊徑,積極展開行動。廣州金逸影城推出零食市內配送,並推出預購的通兌電影票,還與線上健康問診團隊合作,推出私人健康顧問服務。北京路青宮電影城也推出零食外賣,每份套餐還有贈送“防護小套裝”,購買套餐額外贈送口罩。

推出網上觀影

宅家看電影接受度高

電影院停業令新的觀影方式受到觀眾熱捧。今年春節檔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大片緊急撤檔,原本定於2月上映的多部國內外大片也相繼退出檔期。其中,《囧媽》《肥龍過江》兩部新片打破先河——在影院未上映的情況下,轉向新媒體平台放映。

從大銀幕轉到小屏幕,宅家看電影成為今年春節以來的新時尚。從一系列數據來看,觀眾對這種方式接受度很高。徐崢導演的《囧媽》上映3天內點擊量突破6億,甄子丹主演的功夫喜劇《肥龍過江》在線下沒有太多宣傳的情況下採取線上付費放映,4小時票房已超過3000萬元,成績相當不俗。

除此之外,許多視頻平台也開始收購已上映電影的版權,以付費或會員免費的形式供觀眾觀看。有數據顯示,2020年春節假期,優酷日活躍用戶和用戶時長創下了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以來的新高。而根據雲合數據,全網長視頻的有效播放量均大幅增長,與去年同期形成強烈對比,電影的日均有效播放較2019年提升了32%。

重新營業后能看什麼影片

疫情期間,許多與病毒、醫療題材相關的影視作品在網上引發熱議。比如電影《流感》雖然已是2013年的老電影,但在疫情期間,該片日均點播量環比增加了49倍。醫療題材類作品在電視、網絡的點播量同樣明顯提升,據某互聯網電視大數據顯示,2017年首播的醫療題材電視劇《急診科醫生》日均點播量環比增加8.7倍﹔而在紀錄片點播TOP3中,有兩部醫療題材類紀錄片,分別是《武漢日記2020》及《中國醫生》。其中,紀錄片《中國醫生》深入全國6家大型三甲醫院的不同科室,進行長達一年的紀實拍攝,鏡頭更多聚焦的是“醫者之心”以及他們身為普通人的真實悲喜。

業內人士分析,這些影片“科普”如何抑制病毒、戰勝病毒,觀眾也可通過影片加深對傳染病的了解,進而提醒自己及身邊人在日常生活中必須注意個人衛生。《中國醫生》等所傳遞出的正能量,對觀眾達到一種內心的“治愈”,有觀眾看完后評論:“為我們有這樣的醫護人員感到驕傲。”

在2月多部新片退出原有檔期、新的電影仍未定檔的情況下,復工后放什麼電影是一大難題。除春節檔退出的《唐人街探案3》《奪冠》等多部大片外,原本可能在今年上映的國產片還有百余部。另外,劉亦菲擔綱主演的《花木蘭》、時隔5年重返大銀幕的“007”等大片也已經在排隊上映。不過,這些影片目前都還未有確切的上映消息。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