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粮食银行:“余粮”有了绿色出口

金忠耀

2021年05月17日21:2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我隔三差五就要过来兑换一点生活必需品。”在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街道的西湖粮食银行,低保户戴惠兰正在银行内兑换食盐。她告诉记者,自从粮食银行开张后,每个月她都能兑换到相应的柴米油盐等用品,很便捷。

戴惠兰口中的“粮食银行”,到底是个啥样的银行?

记者了解到,2020年10月15日,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开设了浙江第一家粮食银行。作为西湖区创新开设的公益平台,这家银行存储的食品,都是农夫山泉、盒马鲜生、永辉超市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未卖完下架待处理的“余粮”。低保户等有需求的居民可免费前来取用;老年人、残疾人等不方便到现场取用的,还可由志愿者送货到家。

杭州市西湖粮食银行。人民网 金忠耀摄

北山街道粮食银行是西湖区开设的第二家粮食银行。100多平方米的店面内,摆放着一排排整齐的货架,货架上面放满了大米、食用油、饮料、方便面等食品。所有的食品包装袋上,不仅贴着“西湖粮食银行”的标签,还注明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西湖粮食银行的“余粮”。人民网 金忠耀摄

粮食银行设有临近保质期的“余粮”专柜。人民网 金忠耀摄

“西湖粮食银行不是一个真的银行,而是一个避免粮食浪费、收集余粮、精准对接困难群众需求的公益平台。”西湖区北山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居民们可以参加志愿活动,获取一定数额的“幸福币”,粮食银行内的商品都是以“幸福币”的方式进行结算,比如一桶方便面的价值是7枚“幸福币”。

“我们动员企业商家将下架待处理的余量产品捐赠到粮食银行,让有需求的群众方便获取免费食品,这样可以使社会闲置资源真正高效循环利用起来,避免粮食浪费。”西湖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粮食银行很注重食品质量,爱心人士和商家捐助来的所有食品都纳入录入市场监管、疾控部门的检测监管体系,在出库、转运、储藏、分装等各环节强化管控。

据了解,西湖粮食银行还将推出可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余粮”的“公益ATM机”,推动西湖粮食银行改革试点项目向更多人群提供服务,加快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治理体系和社会氛围。

(责编:金忠耀、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