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海宁市烟草专卖局:倾力打造基层普法教育“三色矩阵”

2021年07月21日08:3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有效提升普法教育的穿透性、时效性和全面性,今年初以来,浙江海宁市烟草专卖局不断深化法治建设,从日常生活中的普法、融入实践的学法到基层治理中的用法,努力提升全员法治意识,倾力打造基层普法教育“三色矩阵”。

党员带头 彰显普法红色底色

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普法便民活动,是海宁市烟草专卖局每年的“规定动作”。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颁布30周年,该局围绕烟草专卖法开展了今年的普法便民主题活动,组织党员普法先锋来到结对村进行烟草专卖法知识宣讲,并向村民发放了普法宣传册。村民就烟草专卖许可证办理等问题进行了现场咨询。

“这些是市场上比较常见的假烟品规,最常见的鉴别方法是看喷码和拉带头……”随后,党员普法先锋又向村民介绍了真假烟鉴别知识。

像这样的普法活动,海宁市烟草专卖局已经坚持了30年,每年都要开展好几次。

一位参加了40多次普法活动的党员说:“普法教育是有益于人民的好事,我们党员必须带头在前,尽好自己的责任,对得起胸前的那抹红色。”

蓝色引擎 开启普法云上之旅

“面对数据赋能,法务工作人员需要掌握哪些工作数据,如何实现数据业务化和业务数据化?”近年来,海宁市烟草专卖局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了一系列工作探索。

目前,海宁市烟草专卖局采购经办人员通过培训掌握了“天眼查”的使用方法,能够及时准确获得供应商相关风险信息,有效规避采购风险。该局的专卖执法人员学会了北大法宝、裁判文书网等互联网平台的使用方法,为行政执法、案卷制作进行蓝色赋能。

今年,海宁市烟草专卖局还组织了5次“云上法治讲堂”,通过钉钉等平台向零售客户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直播宣讲。零售户在店内享受到了专业的法治培训,在获取法律知识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下一步,海宁市烟草专卖局将紧跟数字化转型方向,努力探索“法治链”与“生态链”的“双链”延伸,为法治烟草建设持续注入蓝色动能。

零售户在店内收看民法典直播宣讲。李媛源摄

“青”力“青”为——注入普法青春动能

“听说民法典对肖像权的保护有了变化?”

“是呀,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

自民法典颁布以来,海宁市烟草专卖局的青年党团员迅速组成了民法典宣讲团。宣讲团将民法典中有关居住权、肖像权、代位继承、高空坠物等热门话题的内容制作成通俗易懂的宣传册,并向零售户和消费者进行发放。

宣讲团成员还围绕民法典对肖像权保护的扩张拍摄了一期普法微视频。微视频以情景喜剧的形式介绍了民法典对肖像权客体的认定不再仅限于面部形象,其他能够足以使普通公众联想到特定人物的外部形象,都将纳入肖像权的保护范畴。

他们将运用新媒体手段,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作品,在普法教育中输出烟草力量。

海宁市烟草专卖局青年员工学习交流民法典。李帅摄

下一步,海宁市烟草专卖局将继续坚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机制,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的深度融合,扎实推进基层普法工作走深走实。(李帅)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