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构筑无烟监管网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1年06月01日13:3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日前,浙江省德清县烟草专卖局通过宣传教育进校园、摸底走访净周边、全面排查强监管等措施,持续规范中小学校周边卷烟市场经营秩序。

“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绝不能因猎奇、跟风等心理,误入电子烟迷途!”针对中小学生吸食电子烟现象蔓延及部分经营者直接向未成年人违法销售电子烟产品的情况,德清县烟草专卖局组织人员到德清县职业中等专科学校等中小学校进行宣传,向学生们发放“电子烟的危害”宣传单,现场图文并茂宣讲电子烟危害,引导教育青少年“拒绝第一支电子烟”,自觉抵制和远离电子烟,树立健康生活观念。

德清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在学校开展“远离电子烟 护航青少年”宣传教育活动。黄丽莎摄

在中小学生内心筑起围墙的同时,该局持续推进中小学校周边许可证劝退工作,持续净化全县中小学校周边环境。该局工作人员进行实地测距,严守“100米”红线,精准筛选并登记造册,逐户宣贯解释相关政策,积极做好思想工作,劝导经营户主动退出或另择店址经营。截至目前,已主动退出卷烟经营业务或另择店址经营达40户。

德清县烟草专卖局市场管理员在现场测量零售点与周边学校距离。黄丽莎摄

德清县烟草专卖局还联合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17家电子烟经营户进行重点监管,全面掌握电子烟经营、相关文件执行、有无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等情况。他们还深入卷烟零售户宣传新《中华人员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有关涉烟规定,要求在其店堂醒目位置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等警示标语和“12313”举报投诉电话。

德清县烟草、市场监管两部门联合开展市场检查。黄丽莎摄

开店20年的卷烟零售客户姚某表示:“平时碰到未成年人来买烟,会提醒他们看宣传警示标语,并劝阻他们。生意要做,但法律和道德底线坚决要守。”(黄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