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瓯海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做到位见实效

2021年04月27日11:47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日报:瓯海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做到位见实效

  校地共建博士讲党课、巡听旁听推进学习走深走实、用文艺作品演绎党史故事、老党员用方言说党史、短视频创新形式述党史、“1+7”红色研学线路、党史宣讲团、党建联盟志愿服务队……连日来,温州瓯海区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学习形式,通过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特色活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瓯海是中共浙南一大召开地,是浙南革命的星火之源。3月中旬,瓯海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区委书记王振勇要求全区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相关决策,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从“浙南火种”中汲取精神力量,把“浙南火种”精神继承好、发扬好,让红色的星星之火点燃瓯海高质量发展的燎原之势。

  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从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行力量。瓯海成立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抽调工作人员组建工作专班。现在,瓯海的干部群众正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如火如荼的活动做到位见实效。

  党史学习下班“不打烊”

  1921年,嘉兴南湖一叶小船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回望百年党史,这一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标注着奋斗拼搏的艰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就是一部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瓯海区各单位迅速行动、精心部署、全面动员,吹响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奋进号角,在及时学、跟进学、广泛学上下功夫,坚持领导带头,启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制度,对全区各镇街、区属各部门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巡听旁听。

  瓯海区以历史为教科书,开通红色线路,以史为鉴述说红色故事,创作“浙南火种”实景演出,激活最大文化圈。发挥创新思维定制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针对不同受众以需定学,开展老党员“送教上门”、企业员工“联盟入企”、青年群体“瓯青脱口秀”、中小学生“知识竞赛”、华人华侨“海外宣讲”等多种形式,争取传播效果最大化。

  围绕浙南一大旧址、燎原社、景德寺等红色金名片,推出理论文章、专题记录片、微党课视频,拍摄地下交通站系列微视频,开展在线互动“沉浸学”讲好“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瓯海红色故事。音乐剧《青春指南》以浙南一大为题材,通过生动的文艺形式展现瓯海党史故事,让党史教育更有温度,更深入人心。

  南白象街道与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自身优势组建8个研究生宣讲团,在南白象8个村社率先设立党员教育实践宣讲站,学生党团员们与村社结对,共同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进村社活动,将街道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推向“全覆盖”。

  用好晨读“一刻钟”,利用周一机关学习会集中学习+日常上班前的一刻钟时间,开展“百年党史我来读”集中学习互动;开启午休“云课堂”,每天午休12点15分至30分,在微信群定时推送党史学习内容,构建党史学习教育“线上”传播矩阵;结合周三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夜查行动,在下网格夜查之前,街道各驻居干部到社区开展“周三夜学”活动……瓯海区各街道充分利用碎片时间,“零打碎敲”讲党史,“见缝插针”抓学习,多形式、多载体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实现“下班不下课”,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在线“不打烊”。

  双线齐动触角延伸海外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通过学习百年党史的华章,瓯海干部群众深刻地感受到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瓯海区组建“浙南火种”党史宣讲团,用活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把大道理融入小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目前,已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200余场,受众达10000余人次。区文广旅体局推出“新乡式”宣讲团,以方言的形式,选取银龄之家、周转房等老年人聚集的基层阵地为宣讲点,目前已在47个社区开展63场主题宣讲,受到基层群众的好评。瓯海经济开发区企业联盟党史宣讲队走进企业一线,让企业员工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动力。

  瓯海区围绕各镇街最具代表性的红色阵地,通过“短视频”形式讲述红色故事,带领人们寻访瓯海百年来的红色足迹。还选取区内最具代表意义的红色参观点43处,打造了“1+7”红色研学路线(即1条精华路线+7条其他路线),覆盖全区11个镇街12个红色阵地、7个风景名胜、4个专题博物馆、9个历史文化景点及11个现代人文景观,充分展现瓯海百年风华正茂,推动浙南党史学习新潮。

  作为侨乡,瓯海区在线上设立海外党史教育传播联络站,在海外传播基地通过直播、微视频等新形式,打破空间距离,掀起学党史热潮。汇集瓯海党史宣讲大赛优秀短视频、《浙南一大》《燎原社》纪录片等党史教育作品在线播放,让海内外同胞随时随地观看。下一步还将开展“与世界握手,唱响红色佳音”海外传播、网络大V“探寻红色足迹”“海外传播官讲故事”等系列活动,让广大海外瓯海籍华人华侨、在瓯留学生和外国友人在红色歌曲、红色足迹、红色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引起海内外侨胞共鸣。

  补足“钙质”践行服务宗旨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瓯海区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中不断补足精神“钙质”,找准自己的方向与目标,重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纷纷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

  日前,杭州户籍的赵女士在瓯海区公安分局新桥派出所为她的双胞胎女儿成功办理了身份证,这也是浙江省公安厅推出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异地受理便民措施以来,我市最先享受这一政策红利的两名群众。截至4月7日,瓯海区公安分局已成功为12位省内非温州籍的居民办理居民身份证。

  “所有资料都可以通过手机直接上传,免去了路上和等候的时间,方便又快捷,这个服务好暖心。”4月8日,体验到“公证+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便利的市民叶女士感慨道,不到1小时就领到期盼已久的不动产权证书。据介绍,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瓯海办证处、瓯海区税务局与温州市中诚公证处联合推出“公证与不动产登记一件事”,这也是温州市首创当事人在公证处即可完成不动产登记和税务核税。

  学以致用,以学促行。瓯海区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紧扣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这一核心,实现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启动“‘美丽瓯海全域行动’我先行”行动,党组织引领企业党员员工及群团组织积极参与美丽厂区、全力园区建设,目前已组建先行志愿队56支。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