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饭店莫成防疫薄弱点

林上军

2021年01月08日09:1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乡村饭店莫成防疫薄弱点

元旦期间,我回到乡下与家人团聚,在一家乡村饭店就餐,发现两个情况:一、饭店没有养成摆放公筷公勺的习惯;二、该饭店年夜饭已经订满。从中可以感知,乡村饭店应成近期防疫的重点。

如今,我国疫情总体可控,各地生产生活秩序井然。然而,由于国外疫情肆虐,随着人员和物资进出,我国防疫任务依然很重。专家也表示,新冠病毒将长期存在。

随着春节临近,回乡过年人员大量增加,家庭聚餐越来越多,病毒传染风险急剧提升。乡村饭店如果防疫工作松弛,管理规范执行不到位,就有可能成为突出的疫情暴发点。最近河北石家庄疫情就凸显这一特点,有病例4天参加3场婚宴,从而给流调溯源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岁末年初,工作千头万绪,但疫情防控尤其是乡村疫情防控千万不能放松。与城市相比,乡村被看作是疫情的避风港,但是,当城市的疫情防控相对规范时,城市人群的自我保护意识变强时,当春节这一特殊档期来临时,对于乡村的疫情防控,就变得比城市更显重要。

所以,要注意弥补乡村饭店、民宿等防疫短板,相关部门要加强检查,落实规范,切不可为了发展春节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消费而放松防疫。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