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日均完成工业投资近3亿元

投资给力为宁波制造“强筋健骨”

易鹤、储昭节
2021年08月06日08:39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5月,总投资超100亿元的杭州湾吉利极氪工厂项目投入试生产,作为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之一,主要生产纯电动新能源整车,达产后可实现年产30万辆的产能,预计可新增年产值超500亿元,利税65亿元。

  3月,总投资111亿元的甬矽微电子集成电路IC芯片封测项目二期开工。建成投产后,可形成年产130亿块先进封装模块的能力,预计可实现年销售额165亿元。

  1月,东方电缆高端海洋能源装备系统应用示范项目工地一派繁忙景象,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年产柔性直流海缆220千米、动态海缆370千米、海底光缆1000千米、海洋脐带缆150千米和海洋缆附件350套,新增销售收入45.2亿元,年均利税总额约5.9亿元。

  ……

  一大批投资大、产出高、带动力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捷报频传,折射出宁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的铿锵步伐。

  今年上半年,宁波工业投资千帆竞发势如虹,跑出令人羡慕的“加速度”。其中,全市累计完成工业投资507.4亿元,制造业投资441.7亿元,技改投资307.2亿元,同比增长均在30%左右,两年平均增长20%左右,位居浙江省前列。

  稳住经济大盘,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近年来,宁波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资源要素向先进制造聚集、政策措施向先进制造倾斜、工作力量向先进制造加强,推动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在宁波余姚市,总投资10亿元的金瑞薄膜多功能聚酯(光学膜)生产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该项目总体将形成年产40万吨多功能薄膜的产业规模,打造全球单个地区产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单位能耗最小、产业链配置合理的软包薄膜生产基地。

  在宁波慈溪市,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产4.1亿套墙壁开关插座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于3月底竣工,总投资12亿元,建成注塑、装配等数字化车间,开发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突破了行业性技术难题,达产后可新增年产值36亿元,利税10亿元。

  在宁波象山县,宁波生物基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已经开工,总投资约51亿元,分三期建设,全部建成后,将形成以第三代秸秆乳酸为核心标志的年产30万吨乳酸、20万吨聚乳酸、10万吨聚乳酸纤维的生产基地,实现年产值108亿元,利润22亿元,税收14亿元。

  大项目带来大效应,大投入化为大产出。宁波坚持招大引强,通过“一局长一项目”“增资扩产”等系列工作,谋划实施一批全局性、战略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近3年来每年持续推进10个以上百亿级项目和100个以上十亿级项目建设。今年前6个月,“双百”工程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51.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1%,“双百”工程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半壁江山”,支撑带动作用明显。上半年,甬矽芯片封测项目二期、英力士苯领树脂项目等8个“双百”工程项目实现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63.8亿元。

  项目建设,成在环境,重在保障。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宁波市深入推进“专线+在线”服务,建立健全市重大项目“管家”服务机制,专题协调市级相关部门推动重大项目要素保障事项,部分重大前期项目实行专班化运作,加快推进土地、审批等工作环节,推动东方微电子项目、中车商用车项目两个“双百”工程前期项目提前到今年内开工建设。

  强化工业投资导向和用地准入,是近年来宁波工业破除“成长烦恼”、实现提质增效的利器之一。

  全市制定发布了“246+”、重点产业链投资导向目录,鼓励和指导企业围绕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产业协同创新、工业强基、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等加大技术改造投资。今年前6个月,全市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337亿元,同比增长52.6%,高于全省平均22.7个百分点。同时强化项目准入管理,经信部门参与重点工业投资项目用地资格评价工作,规范“投资项目库”与“土地资源库”匹配,确保优先落地一批高投资强度、高亩均税收的项目。镇海区上半年完成第一批43个优质项目产业用地匹配,涉及1300余亩用地,计划总投资70亿元以上;余姚市创新“拿地即开工”机制,晟达、贝隆、舜仕、捷能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386个市重点建设项目总计完成投资853亿元,年度计划完成率62.6%,投资完成率、投资总量均为近三年最高。其中113个制造业(工业)项目完成投资28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率75.9%,在七大行业重点项目中位居第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