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智廉医院”管住医生的每一张处方

郑莉娜

2021年05月30日09:4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智廉医院”管住医生的每一张处方

“你家是不是有亲戚在做医药代表?”日前,3名医护人员被杭州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纪委作为廉政教育重点对象约谈时,这些医务工作人员都讶异于院方的“洞察一切”。看清医护人员背后的廉政风险并且及时发出预警的,正是近期上线试运行的富阳区“智廉医院”大数据监管平台。

在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智廉医院”大数据监管平台数字驾驶舱中,医疗监管模块实时展示了包括“门诊均费”“药品均费”等在内的986组核心业务数据。“在平台上,可看到住院和门诊相应药品费用排在前十的药品种类,点进相应药品还能看到用药的医生信息,甚至还能精确到每一张处方。通过实时监测核心指标波动,牢牢管住医生手中的‘处方权’。”如果发现药品均费波动、药占比超标等异常,平台还会及时发出预警。医院根据实际情况核实研判,有针对性地提醒医生。

近年来,卫健系统发生的案件多数与医护人员或其亲属代理药品销售有着直接的关联。2019年,富阳区纪委区监委通报了富阳区第二人民医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孙志龙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孙志龙先后196次非法收受药品回扣,共计1600多万元。针对医药代表院内营销行为监管难题,富阳区依托“智廉医院”平台,建立了全区医药代表“清廉积分”管理。“就跟驾照分一样,一共12分,如果医药企业代表进医生诊室推销就要扣2分,扣至零分即列入‘黑名单’。”富阳区卫生健康局负责人介绍,截至4月底,系统已发现违规行为并实行“清廉积分”扣分63人次,并将多名医药代表列入“黑名单”,这些人将被禁止在富阳区公立医疗机构从事药品、耗材、设备等营销代理活动。

此外,“智廉医院”平台还可根据患者满意度测评等指标,对各级医院实行清廉指数管理,进行“红、橙、黄、绿”智能“调色”。在平台运行过程中,发现富阳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患者“环境标志”满意度指标降到了89%。经过后台数据分析,发现是放射科登记窗口的玻璃太低,影响了群众就医体验。医院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整改后,环境标识满意度得到了有效提升,达到了目前的94.2%。

富阳区卫生健康局负责人介绍,“智廉医院”是富阳区以数字化改革为突破口,推动清廉医院建设迭代升级的一次创新、探索和实践。“‘智廉医院’通过‘清廉’这一‘小切口’,来撬动医院实现‘整体智治’大场景,力争打造‘智廉医院’的全国样板。”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