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攥指成拳聚合力 谋局落子成胜势

区域统筹“杭州解法”开辟大都市发展新局

齐航
2021年08月16日08:2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杭州市钱塘区新貌。钱塘区委宣传部供图

  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局。

  城市发展空间正如一张大棋盘,规划建设管理的每一个动作仿佛落下的每一颗棋子,一招一式皆有文章。

  在杭州市区8000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上,实现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就是对弈者所要谋的“势”和“局”。这个“势”和“局”,关系着每一个个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关系着杭州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成败,更关系着杭州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未来。

  如何下出“妙手”,实现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满盘皆活”?杭州一直在思考,一直在探索,一直在实践。

  “主城区要着力做好‘东整、西优、南启、北建、中塑’五篇文章,加快建设标志性战略性大平台。”2019年1月召开的杭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言简意赅而又意蕴深远的十个字,为杭州开辟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新局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依循战略指引,锚定正确航向,杭州以制度创新破局,大刀阔斧地推进平台整合、区域联合、城乡融合,不断形成合而为一、合作共赢、和合共生的“化学反应”和“乘数效应”。

  区域统筹的“杭州解法”,让“小确幸”伸手可及,让“大都市”不再遥远。

  平台整合造就产业“硬核”

  攥指成拳,力有千钧。

  2019年4月18日,杭州之东,一座“新区”横空出世,由原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整合而成的杭州市钱塘新区正式挂牌,掀开以“东整”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这是一次“1+1>2”的强强联手。大江东和杭州经开区地理空间相邻,产业结构相似,同时叠加诸多国家、省级战略,但一方有空间而缺配套,另一方有项目而没土地,“单打独斗”难以破局。两区整合、成立新区,得天时、汇地利、聚人和,不仅补齐了各自短板,而且放大了聚合效应,形成了许多新优势。

  浙江省委、省政府对钱塘新区寄予厚望,提出了“三步走”的宏伟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产业竞争力和集聚度明显提升,生产总值比2018年翻一番,力争突破2000亿元;第二步,到2035年,先进制造业与数字经济融合程度全国一流,新区制造业增加值相当于杭州其他区域的总和,再造一个杭州制造业,生产总值比2018年翻三番,力争突破8000亿元大关,实现高水平的基本现代化;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100年,经济指标跻身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主要产业竞争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化新区。

  “坐拥长三角和浙江大湾区的地理优势,未来的钱塘新区大有机会,相当于上海的浦东。”得知钱塘新区挂牌成立的消息后,杭州新松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刚难掩激动。他畅想着新区成立后,在下沙设立企业研发商务园,围绕新区先进制造业重点规划的产业领域,将优势企业的各类研发机构、创新服务平台和科技人才集聚在商务园,营造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各类学科交叉融合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

  区域联合耕耘创新“土壤”

  一子落下,满盘皆活。

  2019年8月28日,杭州之南,杭州市富春湾新城里一片5.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挂牌成立,为杭州区域协调发展创造了一个新模式,树立了一个新标杆。

  特别合作区之“特别”,就在于体制机制的大胆创新。两地按照“合作共赢、优势互补、权责清晰、创新机制”的原则,确定高新区(滨江)重点负责产业招引、产业培育、项目落地,杭州市富阳区负责征地拆迁、基础配套、社会治理等事项,形成“富阳区交净地、高新区(滨江)做产业”的职责分工,由合作区管委会实行独立管理、单独核算、封闭运行的开发模式,力求充分发挥高新区(滨江)产业先发优势和富阳区空间优势,实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共享发展。“新巢”引来“金凤凰”。2020年3月17日,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举行挂牌后的首次项目集中签约和开工仪式,总投资453亿元的10个项目开工,其中,3个产业项目投资415亿元,7个基建项目投资38亿元,另有4个产业项目签订意向书,为特别合作区高质量发展开了个好头。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就把新项目布局在了特别合作区,智慧能源5GW智能制造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项目落地特别合作区,既是落实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快速响应,也是正泰相关产业为满足全球智慧能源市场日益增长需求的有力举措。”南存辉满怀信心地说,新项目将充分发挥正泰全产业链优势,在美丽的富春湾新城里,建设好业内最先进的智慧能源数字化工厂和产业示范工程,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打造一个百亿元级的智慧能源产业基地,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和杭州数字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产城融合营造诗意“家园”

  风吹云动,诗意盎然。

  2020年10月1日,杭州之西,一场别开生面的建设推进大会召开,一座因云而名的城市惊艳亮相——杭州云城概念规划正式发布,并向全球发出云城城市设计征集令。用“云”的形象手法来定义“城”的内涵特征,这座位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区的未来新城,被寄予无限期冀。

  云城确有壮志雄心。它所在的城西科创大走廊启动建设于2016年,如今已成为全省最具吸引力、最具创造力、最具想象力的科创热土和新经济增长极,人才净流入率是全市平均的2.5倍。然而,由于城市功能相对滞后,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大走廊职住分离现象严重。云城将针对这些痛点,把补齐大走廊城市功能短板作为切入点,以“点”的突破引领带动“廊”的提升。

  不仅如此,云城建设作为杭州城市“西优”的核心任务,还将通过规划、建设、管理的全方位创新,重塑城市与乡村、创新与创业、生产与生活的关系,加快城市核心区优质资源向郊区新城拓展,引导城市核心区过度密集区块人口向郊区新城疏散、城市新流入人口向郊区新城集聚,走出一条具有杭州特色的新城发展路子。

  风起云涌、云聚云散、绿野流云、壮志凌云……那些与云有关的美好词汇,都将在真抓实干的建设中,从沙盘推演逐步转化为城市实景,为群众生活营造一片诗意空间。

  就在云城建设推进大会召开后不到十天,云城地块的首个征迁项目——235国道(老余杭至五常段)改建工程就完成了签约。征地面积800余亩,仅用时两天,就实现了191户农户全征全签。“这次征迁对我们农村的发展会更好,我们以后的出行会更加方便,生活品质也会有所提高。”村民马勇华朴实的话语里,满是他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