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网络“背靠背” 在线互评分

湖州律师与法官互评比例位居浙江省前列

宁杰
2021年08月16日08:50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承办法官很有耐心、专业水平高。”日前,湖州市南浔法院练市法庭法官陈钢在庭前成功调解一起跨省合同纠纷后,收到案件一方代理律师发出的随案评价。

  据了解,该起案件原定于8月3日开庭,受疫情影响,现居于江苏太仓的被告代理律师不能到庭参与诉讼。在承办法官陈钢的建议下,当事双方通过移动微法院开展线上庭前调解,仅用一小时就达成和解。有感于承办法官的“临场应变”,双方代理律师主动登入移动微法院对其进行评价。随后,陈钢也根据具体个案对双方代理律师分别评价。

  法官律师在线“背靠背”互评打分,是湖州市积极构建新时代法官律师“尊、清”新型关系,提升司法文明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19年浙江省首创律师与法官互评机制以来,湖州市两级法院结合工作实情,扎实推进律师与法官良性互动,联合市司法局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律师与法官互评机制的实施办法》,细化互评形式、平台、程序等内容,明确个案评议原则上做到每案必评,法官与律师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平台,即可开展互评工作,其中整体评议每年不少于1次,互派代表评优评先每年不少于2次,有效推动并规范了法官与律师互评工作。据统计,今年3至6月,湖州各区县法官评律师比例均值高于5倍全省均值、律师评法官比例高于8倍全省均值,均位居全省前列。

  根据《实施办法》规定,法官与律师相互评议坚持自愿、保密、便捷、有效、实事求是、相互促进原则,通过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共同提升职业素养和能力水平。其中,互评工作由全市两级法院政治部、司法局律师工作处(科)及律师协会具体负责,涉及投诉举报违纪违法事项的,由法院督察部门、司法局和律师协会等核查。

  此外,为高效推进互评工作,全市两级法院在立案大厅、阅卷室、律所等80余处场所设置醒目标志,并以口头提醒、短信提示的方式宣传引导律师与法官随案互评,通过举办互评系统培训会、组建互评工作联络群、开展互评年度考核等方式,指导、调动律师和法官全面参与互评工作,真正促进律师与法官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监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