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江南街道上半年多项经济指标居临海首位

崔旭川
2021年08月31日10:13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临海永恒汽配公司车间内,工人通过数字化集成控制设备,轻松实现1个人管4台机器。

  8月25日午后,台州临海市江南街道东昌工业园区内,室内机器轰鸣,一片热闹景象。

  上半年,江南街道实现工业产值34.87亿元、增长49.1%,增速临海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06亿元、增长68.2%,增速临海第一;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61亿元、增长48.5%,总量临海第一;工业性投资2.35亿元,临海第一;非工业性投资5.47亿元,增长50倍……交出了漂亮的半年度成绩单。

  “重数字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抓重点项目,是江南街道今年的三大‘IP’。”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剑锋表示,“作为临海重要的制造业集聚地,街道致力打造‘产业高地、滨江新城’,上半年成绩喜人,未来发展可期。”

  数字化改革 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临海市永恒汽配科技公司车间里,数十台注塑机一字排开,投料、生产,机械臂有序滑动,偌大的车间里,偶有工人游走在机器间,机器一侧的三联屏显示器上,各项生产指标不断滚动。

  “公司主要生产汽车管路连接件,1名员工可管理4台注塑机。”该公司总经理王光辉介绍,“注塑机产出零部件后,由车间另一侧的全自动组装机进行拼装。一台组装机效率等同20个熟练工。”

  “机器换人”在江南街道非常普遍,经营者们大多也将这理解为数字化改革。王光辉对此有更深入的理解:早在2019年,他就花费五六十万元,为企业上马一套名为“鹰厂长”的MES系统,用于车间管理。“数字化不应该等同于机械化,而是在机械化的基础上,以数字手段,追求管理效率和产品质量的提升。”

  靠着这份“细腻”,企业不断“挖潜”,生产线仅有50余人的永恒汽配,今年有望实现8000万元产值,较去年增加1000万元。

  在江南街道,永恒汽配并非孤例。

  临海拓卡奔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最近量产了自主研发的AI智能验布机,解决了服装成衣制造行业里,面料无法自动化检测的“卡脖子”难题。

  “预计今年新业务增长可接近一亿元,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数字化改革的‘红利’。”拓卡奔马公司负责人车建波介绍,“公司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引进机器智能专家团队,研制出这款产品,除了实现疵点检验、松布、裁剪等常规功能外,还能累计数据不断自主学习,增强验布能力,并实现数据云共享。”

  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高效发展

  位于江南街道闸浦路的瑞泰遮阳制品(台州)有限公司,背厂道路之前不通路灯。前阵子,企业负责人王翠玲向街道干部聊起这事。正值江南街道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得知此事后,街道开展“订单式”跟踪销号服务,由城建办联系市政、电力等部门,协调亮化事宜。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类似的企业生活性困难,江南街道共解决80多个。

  对于企业需求更迫切的生产性难题,街道通过“三个一”走访帮扶服务、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中设立党员示范岗、成立党员技术攻关先锋队等,营造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主营节日礼品的金诺工艺品有限公司,今年五六月份,为赶制海外圣诞礼品订单,出现两三百人的用工缺口。公司总经理王朝晖为此急得直跺脚,电话打给街道经济发展办主任奚海斌。

  得知企业难题后,街道一方面“线上”发力,通过各个微信群帮助发布招工信息,动员企业行业党建联盟力量,临时调剂员工支援;另一方面“线下”协调,解决企业现场驻点招工摊位和广告牌摆放问题,最终解了企业“用工荒”的燃眉之急。

  上半年,江南街道共服务企业解决生产性难题16个,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重点项目蓄力 区域发展可期

  连日来,联东U谷·临海智能制造产业园里,一期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5幢标准化厂房接近结顶。

  该项目为临海市重点工程,主打智慧健康、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建成后有望成为临海乃至台州首屈一指的现代化产业综合体。

  为护航重点项目,江南街道开展“六向联动、组团攻坚”竞赛机制。该项目涉及贺家地块69亩土地,去年年底,街道早于计划时间完成土地清表工作,为项目顺利推进打好基础。

  项目今年计划投资额1.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16亿元,实现工程“进度快于时间”。

  事关民生大计的非工业性投资领域,建设热潮同样正兴。落户江南街道的金茂、荣安地产项目,同样受益于贺家地块前期政策处理工作的高效,目前已完成桩基铺设。两个住宅项目完成后,预计共可向市场投放一千多套住宅,极大提升区域居住品质。

  6月25日,随着金台铁路开通,位于江南街道的临海南站站场投入使用。江南街道的企业,在“家门口”就有了更高效便捷的货物集散选择。

  “金台铁路临海南站的投用,对辖区制造业发展、区域经济腾飞积极作用不言而喻。”江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徐世贤表示,“江南街道正以‘攻坚破难抓落实 争先创优促发展’为主题,奋力实现全年目标,建设宜居宜业的滨江新城。”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