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年产值8000多万元,服务4个乡镇41个行政村

温州瑞安雷大锋带领合作社闯市场 让种菜卖菜变得“高大上”

应忠彭、夏盈瑜
2021年09月01日08:45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12岁就随父亲下田插秧,如今依然每天在地里忙碌,泥土味十足;曾在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就读蔬菜学专业,给自己的蔬菜注册了商标……这位不太一样的农民,是温州瑞安市梅屿蔬菜合作社秘书长雷大锋。他带领的这个合作社位于瑞安市马屿镇梅屿社区,现有合作社成员606户,拥有合作基地2600多亩,年产值8000多万元,为农户提供生产资料供应、产品技术咨询、产品统一销售等服务,服务范围涉及4个乡镇41个行政村。雷大锋说,让种菜、卖菜变得更“高大上”是他孜孜以求的事业。

  几桩实事干下来

  名头越叫越响

  眼下,当季产品如蒲瓜、黄瓜等正在热销,雷大锋忙个不停。回忆起与合作社结缘,他依然激动不已。2005年,面临就业选择时,指导老师告诉他,瑞安市梅屿蔬菜合作社正需要一个有文化、有技术的年轻人。雷大锋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一到合作社,雷大锋就钻进田里。白天他带着相机到田间地头,如果村民的菜地遇到了病虫害或者其他难题,他就拍下照片,晚上回到住处传给学校的老师求助,寻求解决的办法。有一次,农户田里的番茄花叶病毒病爆发,雷大锋马上找来母校的吴永汉老师商量对策,采取病害清除等综合防治方法,及时阻断了病毒病传播,为农户挽回10多万元的损失。

  “2007年,我们建立工厂化蔬菜育苗中心,统一联合育苗。”雷大锋自豪地说,当年番茄种子发芽率就提高了10%,成苗率提高15%,每株育苗成本降低0.2元。这些番茄种苗都按成本价供应给合作社成员。

雷大锋(右)在田间指导农户。

  2013年开始,雷大锋又向农户推广番茄嫁接育苗技术,解决了番茄土传病害问题;向合作社成员推广红宝石番茄品种,不仅提高了番茄品质,还使番茄亩产提高了10%以上。此外,他还将水肥一体栽培技术应用于番茄、丝瓜等作物种植,减少了人工成本、提高了肥料利用率。

  几桩实事干下来,大家感觉到雷大锋就是不一样,他在合作社里的名头也越叫越响。

  抱团闯市场

  不断拓展销路

  2014年,雷大锋当选为瑞安市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秘书长。

  “他点子多、思路活,合作社需要这样的年轻人。”时任合作社带头人黄则强说,几年相处下来,他越来越看好这位年轻人,希望他能带领合作社农户抱团谋求新发展。

  当时,雷大锋面临一个难题:作为温州最大的蔬菜基地,梅屿年产蔬菜约六成供应温州地区。但是,单打独斗的农户没有营销队伍。“如果行情不好,经销商就不到村里采购。”雷大锋说。于是,他挑选了一些头脑比较灵光的青年人,经常组织各类培训,让他们到各地去跑市场,通过合作社抱团议价。

  2021年上半年,番茄市场普遍低迷,甚至滞销。雷大锋牵头组织合作社的营销队伍向各地“撒网”,找到了一位中间商,把番茄卖到了乌鲁木齐,及时解决了滞销问题。当遇到叶菜、辣椒、黄瓜价格低迷时,合作社就利用自建的营销系统、调动配送企业的资源,努力扩大销售渠道,保证农户的收入。

  为了使农产品进入大型高端商超,雷大锋一家一家地跑。“2018年我对接了华润万家超市,希望成为它的供应商,结果对方列出了供应商审核的100多项指标要求,包括厂区道路是硬质地面、无积水可能,有虫害控制文件、计划、全厂虫害控制平面图等。”雷大锋说,对照表格,合作社最初只能得70多分,后来,他跟团队一起逐项整改,最终以高分拿下单子。

  “合作社+企业+市场”的紧密对接,让农产品的销路更广,梅屿蔬菜的名气也越来越响。2018年,经过多月商谈、考察,1万多斤梅屿蔬菜最终被装上“雪龙号”极地科考船,为参加我国第35次南极科考之旅的科学家提供补给。

  生产即食蔬菜

  微波炉里转转就能吃

  雷大锋并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我们要做跟别人不一样的产品,才有竞争力。”说话间,他让工作人员拎来两个从微波炉里刚出炉的即食包装袋,撕开袋口,空气中飘来一股玉米的香甜味。

  “蔬菜洗净后真空包装,直接在微波炉里烧熟即可食用。”雷大锋说,这是他研发的新产品,还取了一个时尚的名字,并注册了商标——“第二道菜”。这种菜做法简单:玉米、毛芋、番薯等在微波炉里转一下就行,丝瓜、蒲瓜、芹菜、菠菜等在微波炉里转一下后,倒点调料搅拌一下就能吃。这种产品吃起来健康营养,做起来方便省时,而且为农户们开拓了新的市场空间。

  虽然吃起来方便,但“第二道菜”对生产过程的无菌化、包装袋的材料性能要求很高,雷大锋为此经历了一番波折。“刚开始,不管怎么做实验,我们清洗后的蔬菜,微生物检测总是不合格,团队也缺乏信心。”雷大锋说,经过反复比对,终于发现是洗菜水的问题。如果重新改造流程又得追加投入,不少团队成员反对。

  雷大锋跑了全国很多市场调研,坚持要再投入、再改良,前后花费一年的时间,他终于说服团队成员。最后,他把车间里价值200万元的设备换掉,又投入300余万元引进新的生产线,打造了净洗车间。通过对洗菜水等每个环节严格把关,微生物检测终于过关。

  如今,雷大锋每天都要到净洗车间去看一看。进入车间后,雷大锋会穿上专门的工作服——这个车间里的设备每天都要经过臭氧消毒,自来水则要经过净化、达到饮用水的标准后才能用来洗菜。农产品要经过清洗、甩干、分拣、包装、冷藏等工序,才能达到从田头直接到餐桌的即食标准。

  即食蔬菜的市场前景良好,雷大锋已经与许多本土大型餐饮连锁品牌、大型商超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为合作社的蔬菜销售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