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家企业入选未来工厂培育名单,数量全市最多

杭州钱塘区加快“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

史俊杰、金升杰、沈晶鑫

2021年05月16日09:2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钱塘区加快“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

“等到年底工厂建成,我们的产品研制周期预计可缩短50%,产品生产效率提升15%,不良率降低40%,生产过程中材料损耗降低30%,综合能耗降低5%……”站在建设中的“未来工厂”厂房外,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踌躇满志。

作为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试点,这间位于钱塘区的中策橡胶“高性能子午胎未来工厂”投资约3.8亿元,综合应用5G、AI、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对基地内现有的单体工厂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建设行业内最先进的智能、绿色、少人化的高性能子午胎制造工厂。

持续加码“未来”的中策橡胶,正是钱塘区众多不断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优秀企业代表。在上月底举行的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钱塘区共有4家企业受到现场表彰。而在杭州市未来工厂培育企业名单中,钱塘区有多达32家入选,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自杭州市“新制造业”计划发布以来,钱塘区围绕省市赋予的发展定位和重要使命,谋定实施战略规划、产业规划,制定出台新制造业计划和产业新政,努力展现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平台的应有担当:2020年,全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936.6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656.9亿元;2021年一季度工业经济高位开局,1—2月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461.80亿元,同比增长59.8%;一季度全区GDP、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均居全市第一。

同时,钱塘区整合设立六大实体化产业平台,加快“产业+平台”链式集聚发展;全面实施“领飞计划”,积极培育一批“头雁”“雨燕”“雏鹰”“凤凰”企业。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快传统制造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打造“无人车间”和“智能工厂”示范样板,规上企业数字化覆盖率达100%。去年以来,全区新增境内上市企业8家,位居全市第一;5家企业获评第二批市级鲲鹏企业,占全市近1/3;新增2家年营业收入超百亿企业,百亿企业累计达5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8家、“领飞”企业336家;2家企业入选工信部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家企业入选省级隐形冠军企业。

下一步,钱塘区将坚决贯彻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新设行政区为契机,深入实施新制造业计划,进一步深化区校合作、建好钱塘科学城,强化数字赋能、加快“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建设提供“钱塘样本”、作出钱塘贡献。

(责编:郭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