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广场舞噪声扰民如何解?杭州“宝藏”民警发明了“神器”

艾宇韬
2021年09月18日16: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晚饭点刚过,在杭州余杭闲林街道西溪欢乐城广场上,由70多位大姐组成的4支广场舞队伍便开始“翩翩起舞”。

  广场上,一边是“套马的汉子威武雄壮”的豪情壮美,一边是“九儿我送你去远方”的深情凄婉,广场舞大姐的舞姿充满着热情与活力,但音箱产生的噪声却引得周边居民的报警投诉接连不断。

大姐们正在跳广场舞。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最近,杭州余杭的广场上出现了一款广场舞噪声“神器”,成功地让小区业主和广场舞大姐之间的关系变得和谐。这款“神器”,便是余杭闲林派出所55岁民警陈树新发明的防噪声扩散箱。

  这个防噪声扩散箱高约1.2米,由木工板钉起来,木箱子三面和顶部封闭,一面开放,箱子内壁都贴上了三四厘米厚的隔音棉,很适合罩在音箱外面。

陈树新发明的防噪声扩散箱。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陈树新介绍,木箱子可以将音箱的大部分声音定向投射到跳舞的人群中,而其他几个面的声音经过吸音棉吸音后,音量大幅度降低,对其他人的影响自然降低了。

  “现在有了这个防噪声扩散箱,再也不用担心别人投诉了,我们跳舞也安心点。”一位跳广场舞的大姐表示,之前就有隔壁小区业主来投诉,最后双方都闹得不欢而散,“其实我们也很好说话,大家都体谅一下,本来商场上跳跳舞就要有热闹氛围的。”

  “大姐大妈们其实也讲道理的,每天跳舞1个多小时就会回去了。”通过一趟趟走访,陈树新认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就在于找到让双方都能接受的办法,既能控制音箱里音乐的扩散,又能让广场舞大姐们有休闲娱乐的场所。

有了防噪声扩散箱,大家跳舞更安心。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最终,爱好发明的老陈设计制作出了这款防噪声扩散箱,“前段时间老下雨,我在家里嫌雨声大就会随手关窗。于是,我就在想广场舞噪音是不是也可以用什么东西把它关起来,所以我做了这只防噪声的木箱子,现在果然都发挥出作用了。”

  随后,陈树新又将木箱子拿去实地试验,将木箱子罩在广场的音箱上,用分贝仪对木箱近距离(约4米)进行测试,结果显示分贝值降低了20左右。陈树新又带辅警队员到周边小区进行入户走访,大部分居民反映,声音确实明显降低了,陈树新这才放下心来。

  “我还准备请教下专业人士,用什么样的隔音材料才能让效果更好。”陈树新说,他准备将这款“神器”升级为2.0版本。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