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早市会”“微宣讲”“致富小课堂”……

嘉兴桐乡梧桐街道“六讲六做”大宣讲掀热潮

杨薇、吴佳丽
2021年12月01日17:17 |
小字号

  “打造政治坚定、组织严密、素质过硬、上下贯通、高效协同、基层欢迎、群众叫好的梧桐特色宣讲矩阵。”嘉兴桐乡市梧桐街道党委书记王少顺在11月30日召开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动员部署会暨宣讲报告会上提出,梧桐街道要打造一支有温度、接地气的基层宣讲队伍。

  宣讲是否通俗易懂,群众能否听懂听明白,直接影响着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质量。连日来,梧桐街道组建了一个“七彩宣讲团”,形成“一支街道机关干部+百名党支书+千名微网格长”组成的红色宣讲队与“精英人才+名师工匠+梧桐骑士+道德模范+乡音乡贤+文艺骨干”组成的七彩大宣讲矩阵,深入基层,进工地、进合作社、进商圈、进睦邻家、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用一场场富有深度和温度的宣讲,让全会精神直抵人心,激发基层党员群众共鸣,将全会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一场商铺里的“早市会”

  日前,梧桐街道东兴商圈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利用空闲时间,在党员商铺集中学习贯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东兴商圈党支部书记林步梨作为主讲人,向商圈代表们传达了全会精神的核心内容,并共同商讨党建引领“亲商”的发展模式。

商圈代表们集中学习全会精神。梧桐街道供图

  东兴商圈自治委员会主任金吕增是上个月刚转正的新党员,他表示,“参加今天的宣讲会,他感悟深刻,接下来会发挥带头作用,把商圈工作做得更细更扎实,为东兴商圈的发展作出贡献。”

  东兴商圈是由梧桐街道的梧桐大街、鱼行街、北港步行街、东兴街、凤鸣路等商业街区组成,是梧桐街道范围内成型较早、业态较成熟的商圈之一。为凝聚商圈力量,激发商圈活力,东兴社区从实际出发,成立了东兴商圈两新党支部,评选“党员示范经营户”,推出“党员志愿服务岗”,引导广大商圈党员亮身份、做先锋。此外,还组建了商圈自治委员会,设立商圈微网格工作室,同步建立网络微群,把商圈建在网格上,依托“三社联动”实现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双孵化。

  通过这次学习,各商户表示将结合实际,切实发挥好商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诚信经营,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谱写东兴商圈“商居共融”品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场工地上的“微宣讲”

  繁忙的建设工地,党旗飘扬。迎着和煦的阳光,一场工地上的“微宣讲”在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工地上举行,宣讲员范超婷向现场的工程人员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

工地宣讲现场。梧桐街道供图

  “很多人可能觉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离自己很远,其实全会精神跟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作为我们工程人员来说,提升工程质量和保证施工安全,就是我们作为施工员贯彻践行全会精神的体现。”范超婷如是说。

  听完宣讲,现场的工程人员纷纷从自己的工作岗位和内容出发,谈起了自己对于全会精神的理解。“在今天的学习中,我了解到我们党之所以伟大,很重要的一条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压路机操作员高学良说,“在我几十年的从业生涯中,我也总结了开压路机的经验,每次都要来回压实路面6次及以上,才能达到效果,工作中安全要放在首位,质量要牢记心间。”

  “今天的学习我最大的感受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理念,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施工员潘斌杰告诉大家,“我们现在施工的是人民路高新二路至八字桥段项目,道路施工的质量更是关乎每个老百姓的出行安全,要抓好施工的每个细节。比如窨井的施工质量会直接影响路面排水功能、道路平整度和行车舒适度,虽然一个很小的细节,却关乎整个工程的质量。”潘斌杰说。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把全会精神宣讲开到工地,目的就是把精神传达到基层,转化为大干动力,努力把公司每个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

  一次合作社里的“致富小课堂”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既要把准内涵要义,吃透精神实质,更要把全会精神贯穿到工作中去。拿我们桃园村来说,就是要把果园管理好、把槜李树种好,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就像我们桃园村,曾经是靠天吃饭的纯农业村,现在已经成了家喻户晓的网红村了,生活环境好了,村民日子更红火了,我们农民也成为令人尊敬、让人羡慕的职业,农村成为了向往的地方,这都亏了我们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在梧桐街道桃园村槜李合作社举行。“通过宣讲,进一步提振了村民努力奋斗,共创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桃园村党总支书记凌峰用乡音为村民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全会精神。他从村里变化到村民生活,从产业发展到文旅结合,围绕桃园村方方面面进行细致解读。凌峰说,“向通过这样的宣讲形式,让社员把全会精神牢记于心、付之于行,有效增强村民的致富能力。”

村民们正在学习全会精神。梧桐街道供图

  截至目前,梧桐街道已开展全会精神宣讲会50余场,覆盖人群超1000人。“接下来,街道将继续丰富载体、创新形式,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走到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商铺车间等地,以接地气、听得懂的方式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梧桐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依托十大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先锋站、农村文化礼堂、伯鸿(乡村)书屋、睦邻家(站、点)、骑士加油站、农村合作社、工业社区及“梧桐发布”等,组织好线上线下结合的群众性主题宣讲教育活动,以“百姓出题、书记答卷”为重要载体,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全会精神宣讲到位、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