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问计于民增动能 数字赋能强实效

杭州拱墅区十大民生实事交出“高分答卷”

许卓恒、柳景春、徐雁
2022年01月12日08:1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以前天气冷,很多孩子上完厕所都不爱洗手,有的在凉水下一冲,就走个过场。”这些天,杭州市桃源小学执行校长吴丹娜会经常走到洗手间观察,发现今年冬天有了热水后,孩子们洗手更勤了。“在预防疫情的当下,养成勤洗手的习惯很重要。”为孩子“温暖掌心”,是杭州拱墅区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目前已实现了全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

  包括为孩子“温暖掌心”在内,拱墅区2021年10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其中6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新拱墅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民呼我为”,为了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在实施民生项目过程中,拱墅区注重问计于民、数字赋能、长效服务,充分释放民生红利。

  杭州市现有3万多名持证的听障人士,出门办事沟通难一直是他们的“痛点”。为解决他们在办事、就医、司法调解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手语翻译难题,更好地实现公共服务的无障碍,拱墅区天水街道联合“手语姐姐”团队和“馨怡智联”团队,合作研发了“手语姐姐实时在线翻译系统”。

  位于拱墅区半山街道桃源街603号的杭州市桃源小学,以它为代表的4所中小学,以及东新实验幼托园新悦园区在内的6所幼儿园,于去年9月相继投用。这些新投用的校园,个个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且不乏名校领办、名师助阵。随着一所所新学校拔地而起,一所所老牌名校提质升级,拱墅的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了高水平飞跃,一张覆盖全区、连点成片的教育资源网,已经在拱墅的大地上雏形初现。

  每一个项目都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每一个数据的背后都是对老百姓的承诺兑现:3911套安置房达到交付条件,完成回迁安置1289户;全面完成66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实现拱墅全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全覆盖;开工5所,竣工10所学校、幼儿园,新增学位8250个;完成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完成30条道路、10座公厕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以及86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设备改造;完成生活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16户;完成166个校区温水自动感应洗手装置改造,实现拱墅全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拱墅区运河大剧院投用,运河亚运公园建成……

  努力把民生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的拱墅区,交出了一份新拱墅精彩蝶变民生篇章的“高分答卷”。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