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富阳创建无疫村社:47名党员干部的“异乡12时辰”

楼子璇、董庭望、叶城钢、李潇鹏
2022年02月03日21:58 |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小字号

  2月2日上午,杭州富阳区紧急抽调47名党员干部组成“家乡关心关爱工作服务队”,分赴金华、绍兴、宁波等6个地级市的41个隔离点位,他们带着家乡的期许,为异乡的亲人们送去温暖。他们的异乡“12时辰”,正是当地与疫情遭遇以来,积极创建无疫村社的一个缩影。

  一张来自8个孩子的购物清单

  “鸡蛋、香蕉、海苔、田字格、A4纸、跳绳……”富阳春江街道党工委委员董叶芬,作为唯一一位外派的女干部,到达目的地的第一件事,就是整理了一张“小朋友专属”的购物清单。

  董叶芬介绍,她所在的隔离点有26个富阳人,最小的一个才26月龄,不适合经常食用统一的配餐,所以特地购买了一些适合小宝宝食用的营养食材。另外还有7个13岁以下的小朋友,她也应需代购了一些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

  “都是零零碎碎的一些小东西,前前后后花了两个多小时,不过只要小朋友们开心,就一点不觉得累。”董叶芬说,当天晚上其中一个小朋友过七周岁生日,组员们特意准备了大礼包作为“小惊喜”,“来这里的目的就是服务,让大家感受来自家乡的温暖。”

  500里加急的假牙

  在金华义乌柏高酒店被隔离的79岁老人薛大伯,转运时将假牙忘记家中,由于语言不通又加上忘记儿子电话,就餐生活有了大麻烦。

  “娘家人”祝书龙了解情况后,通过多方打听得知老人是富阳大源镇觃口村村民,他利用“浙政钉”联系到该村书记,并迅速联系到老人儿子。

  然而富阳区正在交通管制,快递无法寄送,祝书龙又联系镇村协调,请托家住绍兴诸暨的亲戚到管控交界处,取得物品后,亲戚考虑春节快递寄送比较慢,又联系了朋友送来义乌隔离酒店。

  一场500里加急的接力赛,让假牙顺利送到薛大伯手中。

  你的娃娃我们来照顾

  2月1日凌晨,家住富阳万市镇田源村钟家的周女士被集中转运至金华义乌市进行隔离,此后她的公公婆婆也陆续被转运隔离,而留守在家中的两个幼儿(3岁、6岁)成为了她两天来最为牵挂的心事,“娃娃们可怎么办?”因为丈夫钟先生平时忙于工作也很少带孩子,“妈妈不在家,小的们肯定要哭闹了。”义乌工作组队员刘建峰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万市镇政府求助。

  万市镇政府和田源村委非常重视,当天上午一早就上门慰问并了解实际困难,暖心地为两个孩子准备了玩具,并明确了“临时妈妈”——接下去的时间里由田源村妇委会负责轮流上门帮助照顾小孩。

  周女士表示非常感谢,不禁为工作人员点赞,也表示家中孩子的问题得到解决,她也就可以安心地在外隔离。

  24小时在线的电话

  “我是周益强,这是我的电话,大家有事随时找我,24小时为你们服务!”富阳龙门镇人大主席周益强在接到上级指令后,立即前往衢州,负责衢州片所有隔离点人员的服务工作。

  他所在的辖区范围内有4个区县市6个隔离点共计237名隔离人员。一上岗,他就立即前往每个隔离点查看隔离人员住宿生活状况,并且组建了隔离人员群,把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号码都在群内进行了公布,随时接受咨询电话和服务要求。

  当晚,隔离点内一个5岁的小朋友因为调皮,不小心手脱臼了,痛得哇哇大哭。小朋友家长立刻联系周益强,半小时内,当地医院已上门对小朋友进行了治疗。

  治疗完已经是夜深了,小朋友安然入睡,而周益强还在各个隔离点之间忙碌着。

  “乡音”赢取真心

  环山乡副乡长孙波,是富阳区赴区外集中隔离点开展工作的47名干部之一,担任湖州德清组组长及酒店隔离点驻点专员,一人负责该酒店135名隔离人员的服务工作,到岗后第一件事,就是做好资料查询及谈话了解,第一时间掌握隔离人员实际情况和个人需求。

  摸排中,他发现一名特殊的隔离人员何某,一周需三次血透,已在当地医院血透两次且病情稳定,但因身处异乡情绪一直不稳定。了解情况后,孙波第一时间与德清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对接、迅速安排,并于2月3日上午陪同何某去做血透。

  途中,他积极开导,用“乡音”和“家人”的关怀打开了何某的心结,让何某很受感动和鼓舞,重拾了信心。孙波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这个时候我义不容辞!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照顾好每一个人,我们会一起安全回家!”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