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用相机记录团圆 用行动守护平安

台州大陈岛上的温暖瞬间

盛鸥鸥
2022年02月04日09:20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虽然岛上过年挺冷清,但我们一家人都到齐了,其乐融融。”2月3日中午,时隔34年,在家门口的同一个位置,王跃一家拍了一张弥足珍贵的全家福。“时光飞逝,上一张照片里,还是四口之家,一晃眼,我和妹妹也都有了自己的小家庭。”

  在台州椒江区大陈渔港站工作的王跃,和父母居住在岛上,因为工作和学业的关系,妻子、儿子和妹妹、妹夫鲜少有机会上岛。2022年春节是难得的相聚时刻,有机会拍张团圆照,他觉得很欣慰。

  给王跃一家拍照的,是椒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派驻大陈渔港站当指导员的叶晓园。作为摄影爱好者的他,此前因制作大陈影像的需要,走访过岛上很多户家庭。“多数都没有拍过全家福,有些拍过的也隔了很久没再拍。”

  幸福的团圆照,是最好的新年礼物。第一次在大陈岛值班过年的叶晓园,用手中的相机,当起了亲情的见证者、团圆的记录者,给阴雨天气下的海岛增添了浓浓暖意。为了烘托节日的气氛,他还准备了春联、福字等道具,让全家福更具年味。

  叶晓园拍摄的另一户家庭是四代同堂,他们围坐在餐桌吃团圆饭的幸福瞬间,被定格了下来。“我觉得很有意义,等他们以后翻看照片时,也能回忆起此刻的温馨。”

  叶晓园的镜头里,既有“小家”,也有“大家”。他还给在岗值班的派出所民辅警,拍了一组特别的“全家福”。

  “海岛与城区不同,因为交通停航等原因,正月初三航班恢复以前,大家就要连续值班,除夕等重要节点也只能和家人视频相见。”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大陈派出所所长李康成说,春节值班期间,除了做好日常接处警、码头秩序维护、景区巡逻外,还要严守海上疫情防线。“依托网格塔群排摸上岛人群的同时,也要做好海岸沿线巡查,确认有无外来船舶接驳人员上岛。”

  2022年春节,是李康成带头留岛值班的第二个春节。与第一个春节时的孤单不同,这回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提前上岛陪他过年。“我要坚守岗位,只能她们过来团圆,刚好趁着春节假期,也让她们领略下大陈岛的美丽风光。”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